專題:21世紀的婚姻

2019年8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美東版編輯部、葉啟明、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nhui

據說,在1926年的7月,英國一些上流社會知名人士,曾預測百年後的2026年,婚姻會變成什麼樣子。
有小說家認為,同居成為婚姻的替代品,允許沒有夫妻名分的男女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周圍人也不會對同居者側目而視;另一小說家則說,婚姻關係更加寬鬆,將出現試婚,離婚也更容易,當事人沒那麼丟臉了;有詩人表示贊同,稱將沒有法律或社會輿論,迫使互相憎惡的夫妻繼續共同生活,離婚就像郵票一樣讓人容易接受,而女性將不再是生育機器;另一詩人期望,夫妻或許會互換角色:脾氣好的男人負責管家,進取心強的妻子外出掙錢。
2026年尚未到,他們設想的這些現象早已提前實現:城市青年的不婚單身人數迅速增多;同居、試婚司空見慣;外遇更加普遍;離婚率劇增。當然,他們憂心的危害也已呈現:由於婚姻關係日益寬鬆,拋棄家庭所帶來的傷害,將變得越來越明顯,更多兒童面臨沒有雙親照顧的成長環境……
信奉天主教的愛爾蘭,最能顯示這一趨勢的轉變。1986年,首度就離婚合法議題舉行全國公投時,贊成者以甚大差距敗北。1995年,離婚議題再次公投,支持離婚合法者超過半數,得票率為50.28%。民調亦顯示,57%受訪者認為婚前同居有助於婚姻關係;甚至79%的人認為,婚前及婚外性行為均非不道德。
人們離《聖經》越來越遠,以致誰也不相信誰,甚至不敢結婚。由此看來,擺脫了束縛的我們,是更自由了呢,還是更不自由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