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9年7月   

曾惠蘭

問:我在美國的工作點數還不到40點,只差4個點,社安局代表告訴我到今年年底就足夠40點了。我今年7月就65歲了,可以申請聯邦醫療保險嗎?
答:你現在就可以申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俗稱紅藍卡)。醫療卡A部分屬於住院保險,B部分屬於看醫生醫療保險。從生效日期起,A部分大約要交每月240元保險費給社安局;到年底你足夠40點了,就不用交了。B部分,如果個人收入少於每年85,000元,全家收入每年少於17萬,每月保險費是135.50元。

問:我今年5月已經收到聯邦醫療保險卡了,因為要去台灣兩個多月,是否可以等到回美國後再申請加入聯邦醫療優勢計劃?
答:最好在出國前先申請聯邦醫療優勢計劃(Medicare Advantage),因為很多優勢計劃是不需要另付每月保費的,同時還免保費附有每月的處方藥計劃D部分,加入後就不用擔心(因為未及時加入D部分處方藥計劃,可能遭罰款)。如果需要更換計劃,可以等到10月15日至12月7日的年度申請期。

問:因為我最近的收入較高,三個兒子的Medicaid被通知取消了,請問現在可以申請他們三人的健保嗎?
答:可以。你必須在被Medicaid取消的60天之內,申請三個兒子加在你們夫妻的健保下。在加入健保申請後的30天內,需要呈交Medicaid所發給你的取消通知,作為證明你是合格在這特殊申請期間來申請的。

問:我只有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俗稱紅藍卡),醫生告訴我說我可能會需要付很多的費用?
答:有了聯邦醫療保險卡後,再參加以下任何一種計劃,都可節省每年A部分的自付額(大約1364元)和B部分的自付額185元,以及20%的共付額——
(1)聯邦醫療優勢計劃(Medicare Advantage Plan),這計劃有的免每月保費,也有每月付保費的,通常包括了免付每月保費的處方藥計劃(Drug Plan D)。大部分保險公司是看家庭醫生免付定額手續費(Copay)的,專科醫生要付Copay,這個收費每家保險公司不同——有的20,有的50,也有專為提供給某些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慢性病患,多次看專科醫生都不需付Copay的。
(2)聯邦醫療補缺計劃(Medigap或Supplement),有的計劃是每月付了保費,就可以看所有接受Medicare的醫生,不受網絡的限制;看醫生、住院、手術都不需再付任何費用了,但是沒有附加處方藥計劃,需要單獨購買(PDP)。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