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遲來的喜訊

2019年7月   

余國亮

我於1968年從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畢業後,在香港一基督教中學教了兩年書,然後赴美深造。由於教書時間短,我不能宣稱桃李滿門。曾同學是我的學生,我知道他是基督徒,且來自熱心基督教家庭,因此雖然我是老師、他是學生,也常跟他分享和一起禱告。他後來隨家人移民去了加拿大,也結了婚。我在多倫多旅遊時,特別去見他,知道他開了一間小規模的洗衣店。白天顧客把髒衣物交給他,傍晚時有工廠貨車來收取衣服去清洗。因顧客不多,他工作清閒。我到他店舖參觀時,問他如何消磨時間,他說是閱讀書籍。他隨手拿出桌上的一本書給我看,我驚奇地發現那是我寫的《物理學家看聖經》。現在回想起來,知道當時是上帝恩待他,讓他作全時間事奉上的準備。
時間匆匆而去,不知何故,我竟與他失去聯絡。雖然偶然曾打探他的近址,但沒有下文。感謝上帝,最近這幾天,有學生寄來他的電郵地址,終於跟他聯絡上了。令我驚訝的是,他已從神學院畢業,且在多倫多當了牧師,剛退休。這是遲來的喜訊。
我知道已有學生在美國和香港當牧師,也有學生到英國當女宣教士,更有學生在《中信》月刊作專欄撰稿人。現在加上有學生在加拿大當牧師,讓我更感恩。學生有成就是老師的最大安慰,老師都期望學生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雖然喜訊遲了數十年才傳來,但喜訊始終是喜訊,希望越多越好。
最大的喜訊,當然是一個人信耶穌,得到永遠的生命。《聖經‧羅馬書》十章14-15節:「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遺的,怎能傳道呢?」可見傳道人是何等重要。難怪《聖經》繼續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上帝只呼召我用科學來榮耀祂,沒有呼召我去當牧師,但有學生當牧師,卻是我很大的榮譽,這一切都是天父上帝的偉大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