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人生的手冊

2019年7月   

陳換新

大家聚在一起,不約而同說起過敏的事情。
王彬手術後康復緩慢,在妻子悉心照顧下,加上營養餐飲、復健運動,終稍見進步。可是好景不常,最近出現了感冒的症狀,流鼻涕、常咳嗽,而且眼耳奇癢,看醫生後才知是過敏,給他配了每天服用的過敏藥。
蘇潔的兒子在春假時,卻因嚴重過敏而送醫院急救。他們一家大小在絲綢之路起點的西安市(古稱長安)自由行一週,暢遊了秦始皇兵馬俑、明代西安城牆、唐玄宗和楊貴妃的華清池等。每到餐館點菜前,為了避免兒子食物過敏,必先仔細問詢服務員和廚師,確認食物裡沒有花生或用花生油,最初幾天相安無事。在登「奇險天下第一山」華山的前一天晚上,兒子想吃漢堡,就往旅館附近的美國漢堡快餐店去。蘇潔心想這公司的漢堡素質全球一致,信譽可靠,理應不存花生或花生油。可是當兒子吞下第一口以後,便覺得不對勁,蘇潔立刻給他注射了隨身帶備的過敏藥,隨即回旅館休息。不到一刻,只見兒子呼吸困難,臉龐腫脹,嘴唇發黑,遂即刻傳呼急救車送醫院急救。經一夜搶救後,呼吸回復正常,過敏消退,可惜天已發白,華山一行也得擱置了。蘇潔感謝神(上帝)的保護,雖有驚卻無險!
衛明也常患食物過敏症,卻沒有蘇潔的兒子那麼嚴重。他常定期出差海外,因應酬宴飲而無法對食物步步為營,故此常染食物過敏而流涕咳嗽。後來聽說只要禁食一至兩天,就會激發體內免疫力,抵抗過敏。因此他每次出差後就立刻禁食,其後精神奕奕,過敏消除。
劉老師分析說,現在人們買食物時,都會小心地看包裝上的標籤,為了預防引發過敏、高糖、膽固醇等病症。除了要知道食物的營養成分,如能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種脂肪、鹽、糖等資料外,也小心看成分中有沒有堅果、花生、化學元素,或防腐劑等,目的是要吃得健康。她接著說,其實人生最需要的,不單是身體康健,防禦病痛,更重要的乃是要靈魂得救,得永生。那麼如何能得永生呢?《聖經》作為人生的手冊,指示了答案:神愛人,甚至差派耶穌到世上來拯救人,讓人脫離罪的綑綁,並得永遠的生命——「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耶穌)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聖經》還說明人的靈魂如何得安康,過有意義的人生、享平安、常喜樂,因為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