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生活英語) 兩字走天涯

2019年7月   

編者按:新移民到美國,英文最大的挑戰是日常生活的對話。這期開始增加「生活英語」專欄,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小幫助。學語言也有點像品嚐食物,要親自放進口裡咀嚼,才能品嚐出味道,才能吃進去發揮滋養身體的功效;鼓勵你不怕人笑,不怕不流利,把詞句放進嘴裡,常常練習,自己說也好,與人對話更好,會越說越甘甜。

說英語不用長句子,有時候兩個字就夠了。在適當時候、適當場合,講適當的話,才最重要。這期教你輕輕鬆鬆說兩字短語,從問候到喜怒哀樂的表達都有,用來對話、聊天,十分實用。
最客氣的常用兩字短語有:
“Excuse me.”——「抱歉」。譬如在擁擠的公車上,要下車時,可以說:”Excuse me. Excuse me.”同時往車門方向移步。
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或是要打斷別人的話時,也可以說”Excuse me.”表示「抱歉,打攪一下」;也可以用來表達「抱歉,我現在要失陪了」的意思。
“Thank you.”——「謝謝」。可以在很多情況大派用場,譬如別人替你盛飯,眼看盛多了,就說”Thank you, thank you!”就是「夠了,謝謝」,比起說:”Enough”(夠了)來得婉轉、有禮貌。要謝絕別人的批評時,也可以笑著說:”Thank you!”再走開或結束談話,避免尷尬,這是一種西方社交文化。
“May I?”——”May I help you?”的縮語,意思是:「請容許我」,也可是客氣的問語「可以嗎?」。在公車上坐下來之前,問一問旁邊的乘客”May I?”顯得有禮貌和風度。看見同事拿著很重的東西,上前幫忙時微笑著說”May I?”這是關懷細心的表現。在餐館打工,收盤子之前,先問客人”May I?”,恭敬又得體。
“No Problem!”——「可以」、「好的」、「沒問題」。這樣回答,給別人一個爽快、肯定和樂意效勞的感覺。
有很多用”No”字開始的兩字短語,譬如:
“No kidding!”——”Kidding”是「開玩笑」的意思。加了”No”就變成感嘆、難以置信的意思:「開玩笑的吧?」或「真的嗎?」
“No sweat.”——­”Sweat”是流汗,”No sweat”合起來,照字面的解釋是「不流汗」,貼近「一樁小事」的意思,當別人求你幫忙,你想表示你充滿信心,很容易就辦得到,就可以用”No Sweat.”。
以下的兩字短語,也都非常管用:
“You see?”——「明白嗎?」
“I see.”——「原來如此。」
“Guess what!”——「你猜猜看什麼事?」
“Small world!”——「世界真小!」
“Hurry up!”——「快一點!」
“Cheer up!”——「振作起來!」
“Take care!”——「保重!」
“Drive safe.”——「小心開車。」
基督徒也很喜歡用兩字短語。快樂的時候說”Praise God!”「讚美上帝!」感恩的時候說:”Thank God!”「感謝上帝!」祝福別人時說:”God Bless!”「上帝祝福!」下一次你向友人或客人道別的時候,不妨說:”Take care. Drive safe. God bless!”會讓人心裡留下溫馨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