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紐英倫園地/達福園地:最好的早餐

2019年7月   

小惠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dy

我丈夫做過五條血管搭橋手術,我歸咎於肥肉惹事。丈夫愛吃肉,且愛吃肥肉。梅菜扣肉、東坡肉、燒肉、燒鴨等,全是他的至愛!一次我陪他去看心臟專家,本希望醫生給他下禁令不准吃肥肉,誰知醫生卻說:「他已經一把年紀,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只吃七成飽就好了。」我無話可說。
有一次跟一位牧師吃飯,又談起吃肥肉問題。這位牧師說,他有兩個親戚,一個餐餐都愛吃肥肉,另一個很小心節制飲食,結果兩個都先後中了風。愛吃肥肉的死了,節制飲食的沒死,但一生要坐輪椅。丈夫聽後高興極了,像是取得尚方寶劍。每當我勸他,他就理直氣壯地拔劍:「聽你的話,還是聽專科醫生的話?中風死去總比一生坐輪椅好。」我無話以對,只回一招:「後果自負。」
心臟手術後幾年,丈夫大腦中風,醫生警告:中風後便很易再中風。他愛吃肥肉仍不肯改,果然兩年後再小腦中風。醫生估計,這次會癱瘓或坐輪椅了。住院21天後出院,除了還頭暈,走路慢,記憶力差了,看不出嚴重後遺症。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丈夫認為,心臟病或中風,都是遺傳或壓力問題,與吃肥肉無關。我不再與他爭辯,我沒辦法,上帝總有。
身為基督徒,我一直祈望在有生之年,到以色列一遊,但等了十多年,丈夫總不肯上路,不是工作太忙,就是身體不好。前年我憑著信心,把兩人的旅費都交妥了。靠著上帝恩典,我們同遊以色列。那次旅程得益良多,不只親身體驗了《聖經》記載,並且改變了我們的飲食習慣。
老實說,以色列的食物並不吸引人,雞肉牛肉都燒得黑黑的,連出名的彼得魚也是乾乾的沒鮮味兒。每天的自助早餐,多是蔬菜水果,其新鮮是全世界出名的,又甜又多汁;穀類豆類,高纖、高鈣。調味常用橄欖油、大蒜、洋葱、番茄、堅果等,高抗氧化。初時不習慣,吃了幾天後我就越來越愛吃了,又健康又好吃。
回到悉尼,特別留心本地的蔬果,原來也不遜色於以色列,又新鮮又多品種。我開始謀算,如何把這優良的飲食習慣引進家裡。材料買齊了,一早起來就弄了兩大碗沙律,七彩繽紛:紅色番茄、黃色粟米、紫色洋葱、橙色紅蘿蔔絲、綠色牛油果、青色青瓜、淺綠色雜菜、黑色野鼠尾草籽、啡色合桃肉和葡萄乾、深紅色紅菜頭、白色沙律醬,真真看到上帝創造的奇妙!頂上再放一點三文魚肉,最後淋上原生橄欖油,色香味全,營養豐富。
平時不喜吃菜的丈夫,竟然愛上這沙律早餐,因為很飽肚。他慢慢減少對肥肉的渴求,飲食習慣也漸漸改變。幾十年來,他腸胃不好,每天都拉肚子,不能控制。自從吃上這一大碗沙律後,肚子好了,大便正常無異味。不止這樣,連中風後的頭暈都大為減輕;面色也亮麗起來,又紅潤又精神!我呢,以前也常消化不良,但自從每早吃蔬菜沙律後,腸胃會說話:「我滿足快樂,會輕鬆完成任務!把房間打掃乾淨,按時把廢物撤離。」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三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