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藝廊) 「大衛像」背後的故事

2019年7月   

房子

聆聽粵語

錄音者:Glor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Yichen

提起「大衛」這個名字,絕大多數人都會馬上聯想到米開朗基羅(1475-1564)的著名雕塑。它實在有名,每年吸引著上百萬的人專門去意大利佛羅倫斯美術學院欣賞這件原作,但是,卻很少有人知道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到底在講什麼?又有何與眾不同?

一塊被人遺棄的巨石?

其實,這個高5米、重約6噸的大理石,它的原石早在15世紀60年代就交給一位雕塑家創作,但因為石料既堅硬又很薄,導致發揮空間極小,該雕塑家放棄了。之後,又輾轉到另一位雕塑家手中,卻還是無果而終。這塊被人嫌棄為「一個叫做大衛的大理石,仰臥著很擋路」,是一個「燙手山芋」,誰也不想接手。它被塵封了40年之後,終於等來了當時26歲的雕塑家米開朗基羅。
在他的眼中,任何一塊石頭都是有靈魂的,他可以從一塊石頭最原始粗糙的樣子,看出蘊藏在其中的形態和美感。他說:「雕刻家的工作僅僅是去掉石頭多餘的部分,把真正的形象引出來。」僅花了三年的時間,米開朗基羅就將「大衛像」雕刻完成,而這件作品為他獲得了無數的榮譽和讚美,可誰能想到這件舉世聞名的藝術傑作,竟然是從被人廢棄了幾十年的石頭中誕生的呢!

這個大衛究竟是誰?

這個大衛不是希臘神話的人物,也不是虛構的,確有此人,是3,000年前以色列的一個君王,《聖經》裡也記錄了他的故事。「大衛像」講述的,是大衛還沒有作王前所經歷的一件事:當時,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交戰,對方派出巨人戰士歌利亞,身高三米、頭戴鋼盔、身穿鎧甲,以色列人非常懼怕,40天都沒人願意上前迎戰。這時牧羊少年大衛到戰場看望哥哥,當他聽到仇敵囂張的謾罵,他大膽回應道:「這人是誰,竟然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呢?」他主動請纓去對戰。
大衛連鎧甲都沒有穿,直接拿著幾塊小石頭和甩石的機弦,就上去迎敵了。沒有人看好大衛,可是,他甩出一塊小石頭,竟然正好打到對方的額內,歌利亞倒下了。從此,大衛一戰成名,成了以色列人的英雄。

為什麼用這個姿勢?

大衛打敗歌利亞的故事,早就被許多藝術家選做題材。在米開朗基羅之前,都是把大衛放在一個勝利者的姿態,比如,威風凜凜地拿著已經被砍下的頭宣告勝利。然而,米開朗基羅卻把勝利的意義放在贏之前,而不是贏之後。他生動地刻畫了大衛在扔石子前的千鈞一發之際,那堅定且充滿信心的眼神和姿態:全身青筋暴起,肌肉緊張,雙目緊緊地盯著對手,隨時準備好作戰。
大衛在與敵人交戰前,他憑著信心宣告說:我所依靠的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是全能的上帝。面對強大的敵人,大衛毫無懼怕,且充滿信心!從人的眼光來看,這是不可能的,怎麼可能用一顆小小的石子,擊垮一個強大的巨人呢?但是,大衛是一個對上帝充滿信心的人,他知道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而不在乎身高、武器和經驗。米開朗基羅也是一個對上帝充滿敬畏的藝術家,所以他眼中的大衛,也反映出他年輕時的自信和抱負,以及他對信仰的深度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