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作育英才為職志 勤奮向上好女兒

2019年7月   

毓雯是福建省華南女子學院學前教育系學生。來自福建山區一個貧窮的小村落,家裡有四口人;父母都是農民出身,靠耕種幾畝瘦田度日,多年勞累,健康情形每況愈下。母親的身體尤其衰弱,特別是冬季來臨,寒風侵體,長夜喘咳,令毓雯聽來十分心痛!卻又對母親的疾病無能為力。父親也很想母親的病能根治,無奈農民收入有限,讓全家吃飽,已費盡所有精力和能力,又何來餘力治病補身?
艱苦的生活,讓孝順的毓雯從小立定志向,決心努力向上,將來讓爸媽過上好日子。但她養在深山,從不知外面的世界,眼前的破舊祖居、山野田原、遠山近澗,加上就讀的小學,已是她生活圈子的全部。更不知世上除了農作,還有五花八門、各行各業,在她小小的腦海,最遠大的夢想,是像她的老師一樣,做個有固定收入的斯文人。為此,她從小努力讀書、名列前茅,順利升上高中,最終考上大學。
小小的貧窮村落,出了個女大學生,是村裡天大的喜事!然而在毓雯的家裡,卻成了頭痛的根源。從接到大學收生通知,到離鄉上學這半年,她家省吃儉用、又七借八湊,好不容易交了學費。「生活費,就進了大學後打些散工,來補貼維持吧!」她想。
然而,進了大學之後,她才發覺原來要打散工,殊不容易。一來功課太忙,二來人浮於事,三來大學城在郊外,往來城市交通時間太長……如此一來,生活無著,令她費煞思量。她不敢告訴爸爸媽媽,怕讓他們擔心,更怕他們把餘下不多的口糧,全都給了她;這樣,她的心理負荷,就成了千斤重擔。
「當我十分徬徨時,學校的老師告訴我,何不申請『愛心匯點』助學金?說我貧寒又品學兼優,正符合申請條件。就這樣,我向『愛心匯點』提出申請,相信您們的愛心,必能為我解決問題。」毓雯寫道,「雖然,我的志向不大,只想將來做個老師;這是我小時候的志願。當我來到大城市,進了大學,我仍是初衷不改。因為,教育對國家、對社會來說,是多麼重要啊!」
親愛的讀者:請您們伸出援手,成為毓雯的後盾,讓她能成為作育英才的好老師。「愛心匯點」自從2005年開始,就以每年每人3,000元人民幣(約500美元),資助品學兼優的貧寒大學生完成學業,至今約有一千人受惠,歡迎大家奉獻,加入助學行列。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註明「愛心滙點」,信封上寫:「毓雯」。逕寄:CCHC。謝謝!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