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來自父親的禮物 林氏精神

2019年7月   

Phebe Wang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wen

我那已經回天家的父親在世時,常常對我和妺妹們說:我地上的父親沒有留給我一點資財,但我天上的父卻豐豐富富地供給我的需要,賜給我的比地上父親給我的超過百萬倍。
父親88年的生命當中,活出許多美好的特質,深深地影響我們家中的姐妹三人,甚至延及孫輩,我稱之為「林氏精神」:

敬畏上帝•遵守主道:熱心服事神家

我的父親姓林,出生於一個台灣平常家庭,家中本有10個兒女,因食指浩繁,其中四個姑姑從小便送給人作童養媳。父親從小聰穎,高中至大學,一直都拿全額獎學金。當年本想赴美繼續深造,卻因環境不許可而作罷,留在國內創業。父親信主以後白手起家,主的恩典使用他的的才幹和創意,使他成為60/70年代帶領台灣進入塑膠業的先驅推手,幫助整個台灣藉著石油化學加工業,進入國際的商業舞台。
父親和母親婚後第二年,便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受洗後,更熱心服事,先後擔任教會執事和團契主席,固定參加查經團契,每天早上如廁,是他的讀經時間。他一直遵從《聖經》中教導的十一奉獻及不停止聚會。中年時,他的事業扶搖直上。我的祖父在分家時,以父親信主不祭祖為由,什麼都沒給他,這是父親一生一個很深的傷痛。然而,天上的父卻在父親的事業上大大地祝福他,使他所得到的,超過他地上父親能夠給的百萬倍。

樸實低調•匿名奉獻:資助傳道事工

《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我的父親成功了以後,生活仍然十分樸實節儉,不講究吃喝。我從來不知道我的父親在他的事業領域,是這麼一個了不起而舉足輕重的人物。直到他過世追思禮拜上,他的許多過去在工作中的下屬及生意夥伴,表達他們對父親的敬意,我才感受到父親的謙卑。父親一生為人低調,喜歡匿名奉獻,資助傳道事工。他給我們的屬靈榜樣,正如《聖經》所教訓的:「當積財寶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20節),「施捨時不要讓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3-4節)。

努力不懈•鍥而不捨:實踐創新進取

《腓立比書》三章13-14節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父親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他一生積極進取,遇到挫折不放棄,以失敗為成功之母,將榮耀歸於神。他永不言棄的研發精神和創意,為在台灣投資的美商創立了台灣聚合加工研究實驗所,幫助了60-70年代台灣的許多下游工業,以及從農業成功發展轉型為塑膠加工成品包裝,改良了農產品的生產以及工業包裝的技術,使台灣的塑膠加工業成功地踏入國際的商業舞台。他在80年代初又踏入環保業,成為台灣環保先驅。
我的父親不允許我們輕言放棄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凡事都要有始有終。記得有一年,父親的同事送給我們家一盆盛開的曇花,一年後因為我們不勤於澆水,全枯乾了。本來我們想把它丟掉,但是父親不准,他鍥而不捨地給這盆枯枝澆水,而且施肥長達數年之久,後來真的起死回生,又開出了清香的花朵。
信主之後,他喜愛讀《聖經》的話,對養生也有獨到的見解,還根據《聖經》的真理發展出一套獨特的「伊甸園養生哲學」,真實地實踐在他的日常生活中,而且持之以恆。

愛惜光陰•不斷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以弗所書》五章16-17節說,「要愛惜光陰,……不要作糊塗人。」
父親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他有十分廣泛的興趣,從音樂、文學到電腦,他樣樣都涉及,他喜歡爬山、游泳和打桌球,成年後還開始學小提琴和鋼琴。他不僅精通英、日文,並自修學習德文,晚年退休後,到美國聖地牙哥,仍努力學習西班牙文。他很早就擁有一台蘋果電腦,自行運用電腦,處理生活各個層面的問題,以節省時間,有高效率。父親不但愛自習,也常常鼓勵我們做孩子的,和他的屬下,不斷地學習。
2015年12月14日,我的父親在與失憶症奮戰近十年之後,在睡夢中息了地上的勞苦。父親留給我們的精神產業,深深地影響著他的後代。父親年輕時因家貧無法來美深造,因此積極鼓勵我們三姊妹,早年遠赴美深造。語言和文化背景不同的異鄉生活,實不容易,好幾次碰到難處,想要放棄的時候,父親那以基督信仰為信念的「林氏精神」,幫助我們繼續前行,為我們克服了許多困難,最終成家立業。今天三個女兒連同女婿,在各自行業皆有一席之地,孫輩當中也長大成人,學有所成。父親雖然息了地上的勞苦,但是他的「林氏精神」會永遠傳承下去。
謹以此文祝福天下所有的父親,因著他們無私辛勤地付出,願神賜給他們更多的愛,更大的智慧,更好的精力,使兒女能透過他們,看見並體會天父的心。


後記:父親因對音樂的喜好而和母親結緣,早年也參加教會詩班的服事。下面這首閩南語詩歌《咱著來吟詩》(讓我們來唱詩)是父親在世時最喜歡和兒孫分享的,也算是他一生的寫照:


咱著來吟詩
經文:《詩篇》一百零四篇31-35節

咱著來吟詩,吟詩讚美耶和華
著出大歡喜之聲,著出大歡喜之聲
讚美拯救咱之石磐,讚美拯救咱之石磐
咱相與(咱相與)到主之面前(到主之面前)
感謝恩典(感謝恩典)感謝恩典(感謝恩典)
感謝恩典讚美
因為主上帝極大,萬王之王,上帝極大
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上帝
祂之手扶地面四角,地面上之四角頭
又大山之堅固,攏是歸屬上帝
咱著來吟詩,吟詩讚美耶和華
著出大歡喜之聲,著出大歡喜之聲
讚美拯救咱之石磐,讚美拯救咱之石磐
阿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