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使徒信經 復活升天

2019年7月   

以便以謝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四部福音書都詳細記載了基督的受難與復活。「使徒信經」也宣告,耶穌基督「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

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四章25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而在《哥林多前書》第15章,保羅也論述:「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3-4節)
這就是保羅所領受的福音:「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17-19節)。
每個人都會死,唯獨耶穌基督經歷了死亡,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且活到永永遠遠。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創始人都埋葬在墳墓,唯獨耶穌基督的墳墓是空的。

坐在全能父的右邊

關於耶穌基督「升天」的記載,《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使徒行傳》都有記載。主耶穌是以復活的、不朽壞的、榮耀的身體,被接升到天上。《路加福音》說:「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他們就拜祂,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二十四章50-52節)
我們不知道耶穌基督是怎樣復活的,但祂被接升天卻被門徒親眼目睹。《使徒行傳》一章9節敘述:「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
祂復活升天,坐在全能父上帝的右邊。這是得勝的主,凱旋歸來所坐的位置。這位被殺的羔羊,配得這尊榮的位置。祂在父的身邊為我們代求——我們有生活的重擔、面臨試探、疑惑沮喪時,祂都為我們代求。祂還應許:「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3節)
耶穌基督,配得一切的尊貴、榮耀、權柄、能力。《希伯來書》講到,祂不單是祭物,一次獻上永遠獻上,也是永遠的大祭司:「這位既是永遠長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七章24-2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