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雲中彩虹) 真自由

2019年7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Shan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八章36節

今年6月,多國元首齊集法國,為扭轉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情的諾曼地登陸,舉行75週年紀念。法國總統更將最高榮譽勳章,頒發給數名碩果僅存的美國傘兵,讚揚他們對世界自由的貢獻。當年有24,000名年輕盟軍將士,以海空二路登陸,展開反擊,成功解放法國,奠定盟軍勝利基礎。
「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今天我們享受的自由,實在得來不易,是很多很多的人,擺上自己生命換取的!濫用自由、輕視自由,就是對那些犧牲生命的人的不敬!能珍惜自由,先要明白什麼是自由。有人誤以為自由就是想做便做,不管別人,這是大錯特錯。所有自由都有一定規範,這聽起來好像矛盾,但卻是不變的真理。
人看見鳥兒在空中飛翔,渴望那種突破地心吸力的自由,最後飛機被發明了。但給人自由的飛機本身,其建造及使用,都有繁複的條例在背後管轄每一細節,不然效果會不堪設想!為了享受飛翔的自由,我們有很多航空的法例。為了享受言論的自由,我們也有不少出版結社的法例。為了享受經濟自由,社會就仔細設定金融投資的法例,以作規管。
問題是,人自己訂立的規範,是否能保證真正的自由?當大家價值觀念不一樣時,又如何決定規範?近代社會的歷史告訴我們,這是不易解決的問題,而越是號稱自由的社會,對社會中弱勢小社群所作的欺凌,往往越大。更諷刺的是,現代人在哪方面宣告自由,號稱得解放,就偏偏在那個方面碰得焦頭爛額,苦不堪言,性自由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主耶穌對自由的詮釋,給我們極重要的啟示。按《約翰福音》第八章所記,耶穌和相信祂的猶太人談及自由,起先他們誤以為主耶穌說的是社會經濟中不做奴隸的自由,但原來耶穌談及的是人內心的自由,是更基本的自由。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耶穌承接那些猶太人的想法,以當時設有奴隸制度的家庭文化,說天父的兒子,也就是主人的合法代理人,叫你得自由,那你們就真自由了。「真自由」的意思是,其他很多的自由是假的、是不重要的。
真正的自由,必要回到創造萬物的獨一真神中才能找到。鳥兒被造,是要在空中飛翔,假若被關在籠中就不自由了。魚兒被造,是要在水中游動,若放在陸地也就不自由了。同樣道理,除非人回到神(上帝)造人的本來設計中,就不能得到真自由!按《聖經》所記,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人,而神就是愛,永恆的愛。當人重回神的本來設計,以無私的愛去愛和被愛時,才能得真正的自由!神學家說罪就是自我中心:把《聖經》啟示的先愛神愛人後愛己的次序,完全倒轉過來,變成先愛自己,最後更演化成單愛自己!
因為罪的緣故,人與神的愛隔絕,得不到真自由。主耶穌降世為人,就是要解決人不能解決、帶來惡果的罪這根源問題。耶穌捨身十架,就是要付清世人的罪價,叫相信的人能重回天父的懷抱,得真正的自由。假若世人為今天免受專政暴君管轄的自由,尚且紀念那在戰場犧牲生命的士兵,我們豈不是更應紀念那為我們能得真正自由,而捨身十字架的主耶穌?請用第11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