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我知我信) 兩個痛苦的人

2019年7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Yi Nam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ly

我有兩個好友,正好各走極端。
好友甲,是個無神論者,認為生命中的一切,只要努力、勤奮,就可以憑雙手改變命運。父母在他還小的時候已離異,父親一走了之,對他和母親不聞不問;母親養兒育女,但分身乏術,家中其他事務不能兼顧;他便從小就知求人不如求己,十來歲已經料理起家中的水電維修,甚至裝潢設計也一手包辦。
他的學業成績不算好,但以過人的毅力和意志,總算讀至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仍以勤奮為座右銘,經常工作至三更半夜,以時間換取進步。長久的過勞,不單累壞了身體,心靈也有說不出的疲憊。面對永不休止的工作、看似永遠達不成的目標、還有因全情投入工作而犧牲掉的人際關係,內心空洞無比。
好友乙,跟好友甲正好相反,認為成功與否絕對不在人的掌握之中。他信命運、也信諸天神佛;去看掌紋、看面相;時常到廟宇參拜,花了不少錢財添香油做功德,為的是生活平順,出入平安,身壯力健。偶爾遇到工作或生活困難,第一反應是去廟裡求。
他有時會求籤,希望得到某個神明的解答。那些籤文,若給了他一點鼓勵、一點希望,就珍而重之地隨身攜帶,然後繼續如常生活,同樣面對熬人的問題和困難。身體沒有變得健康,和家人的關係也沒有變得融洽,生命裡所受的傷痕也沒有得到撫平。他,仍然是他:無助且茫然不知去向。
我信上帝。信上帝之前,也曾相信「事在人為」,也曾拜過神佛、信過命理,所以明白三者的巨大分別,並且親身經歷到有上帝的寶貴。我會祈禱,也會祈求自己和家人身體健康,但明白「生有時死有時」;我也努力奮鬥,但明白地上的一切不如累積天上的財寶。
生命有了改變,生命軌跡自然跟著改變。我也會為生活挑戰難過,但有信實的上帝所應許的出路,也有上帝永恆不變的愛伴我同行。面對生活,我不孤單,也不匱乏。我擁有越來越多以前沒有想像過的、非物質的寶藏,因為我的所想所求,不止於我個人的喜惡,還有別人的需要,還有上帝的國和義。
上帝不會應許信祂的人一生順境、無災無禍、無病無痛,但祂保證生命有出路、有與我們同行且時刻教導的保惠師。只要我們願意因著上帝、為著耶穌,選擇做出改變,生命也會自然地發生改變。那樣的美好和豐盛,不是朋友甲和乙所能想像的,卻可以隨時隨地親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