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聖經植物) 桑

2019年7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桑樹是人類最早種植的古老樹種之一,《聖經》中多次提及。《阿摩司書》記載先知阿摩司曾以修理桑樹為業。《路加福音》十九章,當耶穌進了耶利哥城,有一個稅吏長名叫撒該,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他就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桑的多個部位都具藥用價值,桑葉為主,也用桑椹、桑枝和桑根。李時珍《本草綱目》描述桑葉可治勞熱咳嗽、明目、長髮。桑葉味苦、甘,性寒,功能疏散風熱、清肝明目、清肺潤燥,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肺熱咳嗽、肝陽頭痛眩暈、目赤昏花、血熱出血及盜汗等證。眾多治療感冒的藥方中都用桑葉,如桑菊飲和桑杏湯。此外,從鮮桑葉取其滲出的白色液汁,藥名叫桑葉汁,味苦、性微寒,功擅解毒、清熱、止血,主治癰癤、癭瘤、外傷出血及蟲傷等。桑葉的蒸餾液還可用於治療目疾。近代把桑葉製成茶類飲品,用以減肥;它的效用與桑葉的消腫、清血作用有關。桑葉有利水作用,能夠改善水腫,同時也含有強化毛細血管、降低血液粘度的黃酮類成分,能減肥、改善高脂血症之外,又有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溢血的作用。研究表明,桑葉可用作功能食品,能降壓、降脂、抗衰老、降低膽固醇、抑制脂肪積累、抑制血栓生成、抑制有害的氧化物生成,還對防止糖尿病也有作用。
桑的果實(桑椹)富含維生素,可生吃或製成果醬及蜜餞。中醫認為,桑椹性味甘寒,具補肝益腎、滋陰補血、生津潤腸和烏髮明目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陰虧血虛之眩暈、目暗、耳鳴、失眠、鬚髮早白、津傷口渴及腸燥便秘等症。早在二千多年前,桑椹已是中國皇帝御用的補品,被稱為民間聖果。桑椹含有豐富的活性蛋白、維生素、氨基酸、胡蘿蔔素、礦物質等成分,能顯著提高人體免疫力,具延緩衰老、美容養顏的功效;它也可以改善皮膚血液供應,營養肌膚、使皮膚白嫩及烏髮等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桑椹能補充胃液,促進消化,促進腸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因而有補益強壯之功。但因桑椹性寒,故脾胃虛寒、大便稀者不宜多食。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桑椹,因為桑椹內含有鞣酸,會影響人體對鐵、鈣、鋅等物質的吸收。桑椹含糖量高,糖尿病人應少食。
桑枝味苦性平,入肝經,功擅祛風濕、通經絡、利關節、行水氣。用於治療風濕痹痛、四肢拘攣、水腫、身癢等症,尤擅療上肢痹痛。
桑根性味甘寒,入肺、脾經;有瀉肺平喘、行水消腫之功。用於治療肺熱咳喘、痰多、水腫、腳氣和小便不利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