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7月   

★英國外交大臣警告

6月25日,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在國會表示:「我要呼籲香港政府,對我們看見的暴力場景進行堅定的獨立調查。」依據中英聯合聲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基本自由權……這些自由獲基本法保障,任何違背此法文字和精神的事都不應發生。」香港政府推動修訂將罪嫌引渡至中國受審的逃犯條例,引爆百萬港人示威。韓特表示:「我們會信守這項聲明,希望中國也是。我想對所有人而言,從香港現在發生的事,將能看出中國將走上什麼道路。」

★美國再施壓伊朗

6月24日,川普簽署行政令,針對伊朗最高領導人實施新制裁措施,禁止其運用國際銀行體系做任何金融往來;財政部對八位伊朗軍方指揮官實施制裁,包括擊落美軍無人機的革命衛隊防空指揮官。川普堅持伊朗必須終止發展核武器、停止提煉濃縮鈾及停止「針對美國及其盟邦的好戰行為」。

★伊朗政府警告美國

6月22日,伊朗政府警告:任何侵略行動,都將對美國在中東地區利益造成嚴重後果;德黑蘭將堅定回應美國對伊朗的任何威脅。革命衛隊一名指揮官表示,美國在波灣地區的基地及其航空母艦,都在伊朗精確制導導彈的射程之內。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稱:「如果敵人、尤其是美國及其在本地區的盟邦犯下軍事錯誤,對美國利益所繫的火藥桶開槍,那麼整個地區都將陷入火海。」

★國際調查團指控

6月20日,荷蘭領導的國際調查團,指控三名俄羅斯人和一名烏克蘭人,造成五年前馬來西亞航空MH17班機298人死亡的災難。失事班機原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飛往馬來西亞吉隆坡,途經烏克蘭親俄叛軍掌控的東烏克蘭上空遭飛彈擊落。四名嫌犯均擁有軍事和情報背景,荷蘭檢方已將其起訴,訂於明年3月開始審判。美國國務卿呼籲俄羅斯,務必確保被以謀殺罪名起訴的嫌犯接受司法審判。

★習近平抵達平壤

6月20日,中國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平壤,開始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與金正恩舉行第5次高峰會談。北韓民眾在錦繡山太陽宮廣場熱烈歡迎,習近平成為第一位在此接受致敬的外國領導人。

★聯合國卡舒吉案報告

6月19日,聯合國法外處決、即審即決或任意處決問題特別報告員,公佈了長達101頁的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案調查報告,指暗殺小組行凶前就將其稱為「牲禮」,結論是預謀殺人,並確認應調查王儲的責任。

★全球核彈總數減少

6月17日,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公佈報告:全球核彈總數較2018年初減少600枚,但各國都在進行核武現代化改造,中、印和巴基斯坦在擴大核武庫規模,全球傳統衝突恐有升級為核武衝突的風險。

★美國防部發表新照片

6月17日,美國國防部發表一批由海軍直升機拍到的新照片,顯示伊朗革命衛隊在6月13日,於赫爾莫茲海峽附近攻擊兩艘油輪。一艘為台灣承租、載有石油;另一艘為日本所有,載運化學品。伊朗外交部稱美國指控「毫無根據」。聯合國則呼籲進行獨立調查。日本及歐盟都希望看到更確鑿的證據。

★巴西最高法院宣佈

6月14日,巴西最高法院表決通過,仇恨同性戀為犯法行為。巴西是全球對LGBT族群(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者)最危險的國家。

★瑞士婦女罷工

6月14日,瑞士數十萬婦女走上街頭,以紫色做為主色調,抗議長期受性別歧視,要求男女同工同酬。據統計,瑞士婦女的平均薪資比男性少約20%。事先民調顯示,63.5%瑞士人支持這場抗議。這是相隔28年後,瑞士女性再度針對性平等議題發動全國大罷工。

★伊波拉疫情擴至烏干達

6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團決定,暫不將伊波拉疫情宣佈為國際緊急事件。自去年8月民主剛果宣佈疫情後,已出現2,084起病例、1,405人死亡。13日,有兩人從民主剛果帶病入境烏干達後死亡。醫療專家呼籲民主剛果鄰近國家必須做好準備,以因應境外移入的伊波拉病例。

★哈薩克投票日爆發抗爭

6月9日,哈薩克舉行總統大選,執政近30年的前總統所指定接班人大勝。當天爆發近三年來最大規模抗議。

★海地數千人遊行示威

6月9日,數以千計示威者走上海地首都太子港街頭,要求總統為涉嫌侵吞公款下台。現場雖有大批警察,仍有示威者點燃輪胎設置路障,警察總部附近至少有兩幢建築物起火,衝突尚未傳出有人員傷亡。

★G20財長會議聲明

6月9日,20國集團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總裁會議,在日本福岡落幕。會中討論貿易緊張「加劇」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負面風險;首度討論人口迅速老化對經濟的衝擊。會後共同聲明勾勒五大重點:全球經濟、全球經常帳不平衡、人口老化、數位稅、加密貨幣。

★蘇丹血腥鎮壓

6月9日,蘇丹軍政府對示威者展開的血腥鎮壓,已造成113名示威者死亡,引爆全國大罷工。首都喀土木6月6日可見重裝準軍事組織成員壓境,迫使懼怕的居民躲在室內。

★英首相辭去黨魁

6月7日,英國首相Theresa May,辭去保守黨黨魁。預料有11人加入黨魁爭奪戰,新黨魁預計將於7月22日那一週產生。勝出者不僅是首相接班人,還要接下「脫歐」的燙手山芋。

★西班牙聖家堂等到執照

6月7日,巴塞隆納市政廳表示,已核發給聖家堂的建造者施工許可,效期至2026年。聖家堂由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接手設計,於137年前開始興建,迄今仍未完工,如今方取得官方核發的建造執照。建造者表示,足夠為此地標性羅馬天主教教堂蓋好中央尖塔。

★紀念諾曼第登陸

6月6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其他國家領袖,在法國諾曼第海灘,向75年前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諾曼第登陸的退役軍人和陣亡將士致敬。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演說中感謝美軍帶來自由。

★中國軍艦突訪澳洲

6月3日,中國軍艦停泊在雪梨港花園島海軍基地。突如其來的造訪,讓澳洲民眾相當震驚,包括新南威爾斯省省長,她並不知道這些軍艦及其700名軍事人員要造訪雪梨。

★華為再遇挫

6月2日,臉書不再允許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的手機預先安裝其App,使被禁止購買美國零件和軟體以致勉力求生的華為,再次受到打擊。已在使用華為手機的用戶仍能使用臉書的App並收到更新訊息,但華為新手機將無法預裝臉書、WhatsApp和Instagram。

★美國維州槍擊案

5月31日,美國維吉尼亞州維吉尼亞灘市政大樓爆發槍擊案,包括凶嫌在內共13人喪生,並有至少六人受傷。維州州長形容是「可怕的一天」。

★美中女主播辯論戰

5月29日晚,美中女主播就貿易戰展開辯論,不過幾乎見不到火花,聞不到火藥味,反倒像是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對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進行專訪。中國官方開始宣佈直播,後改用間接報導,最後呈現在央視文字直播上僅42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