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夫妻之道) 幾句話語終生學習

2019年7月   

李少萍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Wanghailu

前幾星期去朋友外賣店探訪,順便拿《號角》月報給他們看。
已經過了繁忙的時間,見到他們夫妻各人手裡捧著咖啡,疲累的樣子透露了他們當晚的生意非常不錯!
正想開口問他們是否很忙,朋友先開口訴苦:「做得快要死了!平常的星期四都不會忙的,今晚不知搞什麼,全部客人都湊在同一時間來買餐,女兒快要考試了,又不想叫她幫忙,做到火都來了。」
他太太馬上申訴:「不是你煮錯了餐,也就不會亂得那麼厲害。人家說不要鹽,你偏忘記,拿單進來時已經提醒了你,你就是沒聽進心裡。搞錯了,害我被客人罵,全部單上的菜都要再做一次,浪費食物之餘更要花上額外時間。」
感覺有點火藥味了,趕快轉開話題!聊了一會,也不敢妨礙他們做收拾清潔的工作。
其實這情況在外賣店非常普遍,夫妻兩人一天24小時都互相對著相處在一起,加上無論家庭私事、子女教育或工作上,都或多或少有分歧,不同意見、不同看法、不同方法做事,種種問題衍生不同程度的磨擦。
平常工作不忙時,大家還能自制一下,尤其在伙記或孩子面前,自制能力都較高。但當晚上繁忙時段,負責在前檯接單的人,這邊客人催餐,那邊電話鈴聲響不停;而負責在後面廚房的人,一大串的單掛在眼前,這邊炒麵趕著要,那邊雞肉又不夠用,油煲炸的東西再不撈起來就全都燋黑色了;桌面的餐煮好太久,再不放入袋中拿給客人就會變涼了,到時又被客人投訴。
嘩!情況真像打仗作戰!
這個時刻,一個不小心搞錯一丁點,說錯一個字或語氣緊張時高出一分貝,都隨時會成為火炮的引爆源。
所以,通常很多夫妻或同事的吵架事件,總是發生在繁忙的週末日子,不時爆發內戰!
在《聖經‧雅各書》一章19節:「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在生活中,「快快的聽」還不算太難,說得對或錯,好與不好,真話還是假話,聽了可以自己過濾。但被駡時,聽是快快聽,但相對反應也快,反罵也相應從口衝出來,怎麼可以做得到「慢慢說」,還要「慢慢動怒」呢!
簡單的幾句話,可以讓我們終生學習,操練一輩子。如仔細思想,若跟著這幾句話語作指標訓練和提醒自己,每遇到爭執開始時,雙方都能靜一下,嘴巴停一停,過一兩分鐘,其實大部分的怒火都能降低,甚至止息,更就不至於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雖然這樣很難完全百分百做到,但必定能夠化解很多爭執,緩和氣氛,防止人際關係的破裂,實在是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