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關心妍 相信上帝的安排

2019年7月   

夏蓮娜

關心妍(Jade Kwan)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的時間。凡事,自然包括她的終身大事。Jade坦言:「以前我對婚姻完全沒有信心。來自單親家庭的我,擔心將來的丈夫會像我爸爸一樣拋妻棄子。後來,是上帝的愛改變了我對愛情的看法,祂打開我的眼睛以及對人的信任,而我要做的就是降服在祂面前。感恩,在上帝預定的時間下,認識了楊長智(Jonas),我相信他就是上帝賜給我的最好人生伴侶。」

得來女兒是個神蹟

凡事,當然還包括生兒育女的計劃。「婚後,我祈求上帝給我一個孩子,初時的感覺是輕輕鬆鬆、全無壓力;可是,等到35歲還未有喜訊時,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不能生育。那時跟丈夫及家人商量應否領養,最終決定若在40歲前仍未有自己的孩子,便去領一個回來。」回頭看,Jade還是說,上帝的時間最好,讓她無論在事業或與丈夫相處上都較為成熟時,才賜下寶貝女兒Jovia。
Jade不諱言,這個女兒得來不易,既然是上帝所賜的,自當用上帝喜悅的方式去培育她。她強調:「必須引導Jovia在主裡面成長。首要就是早晚都為她祈禱,讓她自小養成祈禱的習慣,現時的她已懂得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而且還能一口氣背誦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我們盼望她將來真能結出這些好果子來。另外也計劃在今年暑假,讓她上主日學、學習上帝的話語。」

年輕人受情緒困擾

凡事,肯定少不了她的事業。曾被冠以「悲情歌手」的Jade,自從生命有了改變之後,歌路也開始改變,歌曲信息多了一些正面、積極和鼓勵性的歌詞。其實,這十多年來她不斷將正能量直接帶給學生,經常去不同的學校傳福音、介紹有關禁毒和戒毒工作。Jade慨嘆說:「近年翻開報章,年輕人自殺、家庭發生悲劇的新聞無日無之,其中很多人都是受情緒困擾。那一刻上帝感動我:『難道你不去理會這些人嗎?如果這些人失去了生命,你還可以為他們做什麼?』沒錯,在末世的時候,魔鬼不斷引誘人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些人豈不是永遠沒有信主的機會?為此,我俯伏下來問上帝:該怎樣做?」
答案很快就出現了!過不久,有些處理情緒問題的機構聯絡Jade,她才意識到這個社會問題已經十分嚴重,與此同時,上帝又讓她認識了兩名來自美國的音樂情緒治療師。

妍亮生命慈善基金

「由於我從事歌唱事業,所以便向他們學習音樂治療的技巧,希望透過音樂去幫助受情緒困擾的人。我把這理念告訴朋友,更向上帝祈求一個地方作音樂治療室,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前來接受治療;至於資金方面,我打算從教唱歌的學費中,扣除開支後,全數用作籌辦經費。就這樣,我開始組織『妍亮生命慈善基金』,直至今天,這個事工已做了一年,雖然它不是直接打著基督信仰的旗號,而我本身也不是註冊的治療師,但透過互相認識和信任,我便有機會為求助者及家長祈禱。」Jade直言,每月的經費(租金和開支)需要六萬多元,開始時對自己沒有信心,恐怕負擔不來,感謝上帝,祝福從沒停止,至今還可以負擔得起。
最近,Jade又著手籌辦一項名為「感恩」的事工,目的是教導年輕人,要時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並讓他們明白所擁有的一切不是必然的;同樣,希望他們懂得向身邊的人感恩,包括父母、老師、朋友等。

順服倚靠盡力而為

Jade說:「我也創作了一套兒歌專輯和圖書,計劃在網上招募一些兒童去灌錄這些歌;我希望將這些圖書送給一些低下階層和經濟有問題的家庭。印刷費約10萬、灌唱兒歌費用也要10萬,全數合共差不多30萬港元。求上帝供應、為我們開路。」Jade坦承,為了節省開支,「妍亮生命慈善基金」沒有外聘職員,所有事務都由她和丈夫負責,而Jade還希望透過一些商業活動或演唱會來賺取酬金,支持慈善事工。
Jade相信:凡事都有上帝的時間、上帝的安排,只要順服、倚靠、盡力而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