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勇士家鄉合眾為一

2019年7月  

策劃與撰稿:晉雲、朔方、田距、戴雄曉、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自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這片現今稱為美國的廣袤土地,便成為歐洲列強——英、法、荷與西班牙的殖民地。

從邦聯到聯邦

1776年7月4日,東部13個各有自治政府的英屬殖民地,於「大陸會議(Continental Congress)」發表「獨立宣言」——向宗主國大不列顛宣戰。1783年,大不列顛王國承認13個殖民地獨立,簽訂「巴黎條約」。
在獨立戰爭中,「大陸會議」發揮著領導反英軍事同盟的作用。1781年,13個殖民地正式批准第一部憲法性文件《邦聯和永久聯合條例(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 and Perpetual Union)》,用法律手段穩固邦聯體制,領導機構更名為「邦聯議會」,並確立了土地政策及西部拓展方針。
1787年,邦聯召開制憲會議(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制訂《美利堅合眾國憲法(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成文憲法。1789年,憲法正式生效,邦聯議會解散,聯邦政府成立。從邦聯制改為聯邦制的美國,其成員不再是擁有主權之13邦(國)而是13州;各州與聯邦在形式上保持共和體制。

從分裂到統一

美國贏得美墨戰爭後,實現了從大洋到大洋的夢想,疆域橫跨整個北美大陸,但是南方與北方的利益衝突也愈演愈烈。其實,早在制憲會議期間,奴隸制問題就是最具爭議性的焦點議題:如果憲法禁止奴隸制,南方州將不加入聯邦。那時,與會55位代表中25位是奴隸主,而90%的奴隸居住在南方州——當地的經濟體係即基於奴隸制維繫的種植園經濟。
國會出台的一系列有利於北方工業發展的政策,令以農產品出口為命脈的南方深感被壓抑,最終藉林肯(Abraham Lincoln)當選第16任美國總統引爆矛盾。1861年,南卡羅來那州宣佈退出聯邦;隨後,南方10州響應,成立「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推舉總統、發動武裝攻擊……其後,聯盟國派出代表赴華盛頓,與聯邦討論和平條約;林肯以其不是合法政府為由拒絕交涉。
於是,北方的美利堅合眾國(Union)與南方的美利堅聯盟國,展開史上最慘烈的內戰——「南北戰爭(American Civil War)」;10%的20-45歲北方男性與30%的18-40歲南方白人男性陣亡。1865年,南方戰敗,北方勝利;年底,憲法第13修正案生效——全國廢止奴隸制度。
美利堅合眾國,重新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