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生命影響生命——邱清泰博士與兒女的故事

2019年6月  

整理/張麗英

今年3月的春天,家庭更新協會的創始人邱清泰博士,從香港來到休士頓,帶領「神國好漢」,和「神國木蘭」特會,大約700多人參加,給休士頓的華人帶來一股清新美妙的春風。筆者有幸再次與邱博士相見,有機會交談。自從2014年他的太太邱余竹君女士歸回天家之後,邱會長一直獨自一人奔走在全世界各地,看到現在的他,更加謙和幽默,智慧過人,健步如風。邱清泰博士生長在父母是基督徒的家庭,今年75歲。近29年來他們夫妻奔走於世界各地,推展他和太太創立的「恩愛夫妻家庭營」事工。邱清泰博士原籍中國福建,後來移居台灣、香港和美國,並於美國獲得了婚姻、家庭及青少年兒童心理治療師的執照。他們有一女、二男和孫輩四人。1990年4月1日,他們在加州創立了家庭更新協會「家新」,並擔任會長至今,2010年將總部移到香港。「家新」是一個國際性非牟利且不分宗派的機構。6大分會遍及全球各地,與各地的同工一起,幫助過成千上萬的華人夫婦經營美滿婚姻家庭。透過家庭事工,恢復重建基督化的家庭。也將基督的福音傳給未信主的華人。本文獲得邱博士首肯,談及他們與兒女及岳母的家庭小事……

勇於道歉的爸爸

有一次,我們全家長途旅行,竹君來開車。我坐在駕駛座旁,發現竹君開車好像很危險,於是我就不斷大叫「小心」、「危險」,竹君開了幾個街口後,就把車子停在一旁,生氣地跟我說:「換你來開好了。」結果由我來開車。孩子那時雖然還小,但坐在後面看見了整個過程。晚上我們做家庭崇拜時,竹君就當著三個兒女面前跟我說:「清泰,對不起,今天在開車的事情上我沒有尊重你,你只是出於關心提醒我,但我卻生你的氣,請你原諒我好嗎?」原本我已忘了,但當她再提起還跟我道歉認錯,我感到很有面子,所以也欣然原諒了她。怎料4歲的小兒子卻指著我說:「爸爸,你也有錯啊!」我窘極了,我是你爸,這時我給他一記耳光也沒話說吧! 但感謝主,聖靈光照我內心,我由挺身昂首至蒙羞抱頭,這時更應做好榜樣教導孩子如何做一家之主,我就回應:「孩子,你說的對,我也有錯,我太吵讓媽媽不能專心開車。」我轉身就跟竹君說:「竹君,我也有錯,我一直在騷擾你,影響你開車,請你原諒我好嗎?」我們彼此道歉然後擁抱,孩子看了一起鼓掌。那晚我們牽手禱告時很溫馨,讓孩子感到,在家中就算有軟弱仍可彼此包容。當天我的回應是最關鍵,影響了孩子對「男人做頭」的觀感。上帝昔日透過一隻騾子向巴蘭先知說話,今天 祂就透過4歲的兒子提醒我,做頭的不是只講權威,也讓他們明白頭也是軟弱的人,要做好榜樣該如何去彼此認錯。

多走一里路

結婚之後,我的岳母與我們同住,記得竹君剛剛生完大女兒的時候,我那陣子想要留長鬍子。有一天岳母表情嚴肅地跟我說:「不好看,應該刮掉。」我心裡想,為什麼?鬍子是我自己的,這是在美國,我還沒有自己決定不刮鬍子的權利嗎?就沒有理會,可是我們家裡的氣氛就不對了,岳母是我帶她信主,我和岳母的關係原本親如一家,變成互不講話。竹君夾在我和岳母之間,整天唉聲嘆氣。有一天,我們一家人吃飯的時候,岳母一句話不合,中途離席。原本和樂融融的家庭時光,變成烏雲密佈,這樣境況持續了好幾週。有一天我被感動,看到自己的鬍子稀疏,並沒有那麼酷,想到自己是基督徒,應該為了他人的緣故,放下自己,何況岳母年紀大,應該體恤她,尊重她。於是,立即刮掉長鬍子,敲門到岳母的房間給她看,她很高興地連連說:「好看,好看。」我自己感到心裡的平安和滿足。家裡的氣氛也變得和諧溫暖。其實,為了他人的好處,放下自己,不正是主耶穌為世人立下的榜樣嗎?耶穌甚至為那些要殺他的人求父神的赦免,為我們受盡羞辱和痛苦,死在十字架上!

艱難的選擇

1994年聚會的時候,發現自己前年答應香港一間福音機構,去主領他們的福音大會,因為當時日期沒有確定,就趕快發傳真確認日期,才知道剛剛好和大女兒妮雅大學畢業典禮的時間撞個正著。我覺得自己陷入兩難之中,心裡掙扎矛盾,不知道該如何取捨。就來到主的面前安靜禱告,求上帝帶領。禱告之後,我給他們回覆了一封信,有這樣一段話:「妮雅只有我一個父親,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取代我的位置,香港體育館兩晚的22,000人,萬一我不能來,還有許多更好的上帝的僕人可以幫助他們。希望你們能够體恤我在實踐《瑪拉基書》四章6節的話:『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的矛盾和決心!」
我想,就算我去香港,我的信息震撼了22,000个信徒的心靈,但悠悠歲月,春去秋来,多少年之後,當我聲嘶地呼喚和激揚的身影,在他們心湖飄散漸遠的時候,有誰會去安慰填補妮雅在畢業典禮上看不見父親身影的那份失落和孤單呢?

我讓女兒知道:我重視她,因為父親的角色無人可以替代。

信仰連接

看見女兒妮雅帶著6歲的外孫和三個哥哥姊姊踏上短宣的路,我就回想起她3歲時跟我和竹君回台灣,投入大專學生的校園宣教工作。40年後,她帶著四個孩子,也走上短宣之路,生命影響生命,這話誠然是可信的!妮雅的兩個弟弟──舒亞和醒亞在高中的時候,我和竹君鼓勵支持他們參加教會的短宣隊前往墨西哥,去為當地的窮人蓋房子。沒想到20年之後,我們的外孫女,2016年暑假也主動報名參加南美瓜地馬拉為窮人建造房子短宣隊!作為一個母親,竹君把一生的青春和才華都投注在三個孩子的身上,她心甘情願放下高薪的教職,無怨無悔地投入「在家教育」的全職工作,也因著她的執著和堅持,我們一家三代才能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並且把屬靈的產業以及我們一生持守的價值觀傳承下去。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