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如何祝福第三代?

2019年6月  

葉黃碧琴

最近見到一位很久沒有見面的老朋友,問她最近怎樣?她說最近忙著做「飛庸」。「菲庸?」她忙解釋說:「我女兒住在外州。她要出差,叫我飛去幫她照顧女兒。我便成了飛庸。」另一位朋友說最近做了「傳到」。「你唸了神學,成為傳道?」「不。孩子工作忙,叫我去幫忙照顧孩子,隨傳隨到。」
相信不少人有做「飛庸」及「傳到」的經歷?!我在此分享如何照顧和祝福第三代,希望拋磚引玉,大家彼此學習。

重視兩個傳承

(1) 文化傳承——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當然希望傳給我們的子孫。要學中國文化,首先要學中文,所以孩子很小時,就跟他們講中文、送他們到中文學校。
(2) 信仰傳承——2016年,我在《號角》月報寫了一篇文章《袓孫情、話傳承》(筆名珍葉),提到孫子們從兩歲開始,我都會各帶一名孫子或孫女參加每個星期二的聖經研習團契(BSF, Bible Study Fellowship)、星期四的社區聖經研習(CBS, Community Bible Study),那裡都提供很好的幼兒及兒童節目。在接送時,我和孫子、孫女有一個多小時在車上單獨相處的機會。我利用這個機會,教他們唱華語歌、講中文(他們在家裡都是隨父母講英文)。一、兩年下來,他們都學會唱華語歌、用中文說自己的名字。孫女Kelsey會用國語唱《世上只有媽媽好》。農歷新年發紅包時,我會叫他們的中文名字,不知道自己的中文名字便拿不到紅包——他們都記得自己的中文名字。我有八個孫子、孫女,每個個性都不一樣,頑皮起來時把你氣得七孔生煙,真想打他們的屁股;不過有時很可愛,童言童語,會讓你樂得開花。有個孫子跟我去查經班兩年,查經班結束後跟我回家;他很喜歡吃叉燒包,吃完後我才送他回父母的家。上星期四,他知道是最後一堂課(下學期他不會再跟我去,因為要去學前班),他對我說:「以後每個禮拜四,我同樣都要吃叉燒包」。另一個搬來與我同住的孫子對我說:「我們的房子快要蓋好了,我就會搬到新房子去,Will you miss me(你會想念我嗎)?」小小年紀就懂得感情的事情,他這麼一說,我的眼睛一熱,緊緊地抱住他,對他說:「Sure, I will miss you!(當然會想念你)」。我還有一個孫子才四歲,很聰明,但非常固執,他在車上時不准我唱歌,也不准我開收音機,他要全部安靜。我拿他沒辦法。感謝上帝給我智慧——我挑戰他,對他說:「你說你的記憶力(Memory)超好(Super)。我現在唱一首短歌,只唱一遍,看看你是否記得我所唱的?」結果他居然能一字不漏地唱出來。

祖父母的目標

我是基督徒,也受過中文高等教育。我有目標讓孫子、孫女們懂得中文,更重要是成為一個愛主的基督徒。要這兩樣兼得,談何容易;我設立了几個目標——

(1) 讓新科技、視頻縮短與兒孫的距離

有一對基督徒夫婦,每週一次用視頻與他們的孫子、孫女用國語交談,從幼兒開始從未間斷;現在他們已經上大學,仍可以用國語與祖父母交談。我很佩服這對祖父母的恆心與苦心。

(2) 進入他們的世界,理解他們的心境

與他們一起吃、喝、玩、樂。有個孫女3歲多時,我帶她到圖書館看書。她看中了幾本書,預備把書帶回家。我告訴她不可以,因為我沒有借書證,在出口處,管理員不會讓你把書帶走的。她的眼睛一轉,然後對我說:「嫲嫲(Grandma),Let’s go by back door.」意思是說我們可以走後門,那裡沒有管理員守著。她這麼一說,嚇了我一跳——小小的腦袋怎麼會想出這種犯法的行為,我立刻對她說:「不可以!You can not break the rule, You have to follow the rule(你不可以破壞規矩,必須守法)。」她乖乖地把書放回去。他們都是很單純的小孩,不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從小就要告訴他們「要奉公守法」;若是錯了,要立刻矯正他們。

(3) 與他們的父母建立良好的關係

教育孫輩要聽父母的話。當他們的父母管教孩子時,身為祖父母,要尊重他們的父母,千萬不要插嘴,也不要發表意見。可以在事後用微信或短訊,把你的看法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在孫子面前呈威風,或是爭吵。

(4) 計劃圖表(Check-list)

2017年Harvey大水災時,我家老大的房子被水淹沒,一家四口搬到我家同住已經兩年,他們的房子明年初才會盖好。老大有兩個孩子:當時孫女5歲,剛上幼稚園;孫子只有兩歲。因為水災的緣故,他們心理上都有很大的創傷,孫子們會有惡夢,遇到下雨會很害怕、很驚慌,缺乏安全感,怕房子會再淹沒。感謝上帝,快兩年下來,他們情緒似乎已平復下來。我八個孫子、孫女裡面,只有這兩位孫女孫子沒有跟我到查經班,因他們的父母都上班,從小就被送到Day Care(日托)。上帝很幽默,奇妙地藉此次水災把他們送到我的家裡來。我與老伴已經習慣了二人世界,忽然間多了一家四口住進來,彼此都要適應。孫女個性剛烈,一不高興或是不如她意,就會大哭大鬧。我就做了一張圖表,列出幾個重要的項目——飯前洗手、餐桌禮儀、飯前禱告、飯後收拾盤子送到洗碗盤、不大叫、不爭吵、早上見人要說「早安(Good Morning)」等。圖表寫上孫女孫子名字,每做到一樣就給一個鈎(Check),滿了20個鈎可以得到一份禮物。這個辦法果然有效,尤其是飯前禱告這一項大有進步。
這個性情剛烈的孫女常常跟人唱反調。後來我每個星期五晚帶她參加教會的AWANA(有點像童子軍),起初她不願意,慢慢地她喜歡去。一年下來,每晚睡覺前,她都喜歡到我的房間來,聽我講中外名人的故事、《聖經》故事等;講完故事,我會抱著她,拉著她的手一起禱告;結尾時我會說:「求聖靈保守她、讓她心靈平安,一覺睡到天亮,明早起來滿有上帝所賜的智慧,面對新的一天。」她就睡得很好。上個月,AWANA請了一位基督徒兒童教育家來演講,並且對在坐的兒童發出呼召:「誰願意接受耶穌基督做他的個人救主……」我這7歲的孫女勇敢地走到台前,決志信主。我知道後心中非常激動——只有上帝的愛才能感動她,叫頑石點頭!脾性剛烈,成為化妝的祝福!所有的勞苦都是值得的。她的父母實在忙,每晚回到家,洗澡、吃完晚餐就要上床睡覺;星期一到四我負責煮晚飯,週末他們喜歡吃Chick-fil-A、Pizza等,我也可以休息一下。
(5) 帶著使命與孫輩相處
孫輩很快便長大,抓住機會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祖父母對兒孫的影響是一生之久,甚至影響他們的下一代。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把主耶穌的救恩,傳給他們。我的目標不只把福音傳給兩代人,乃是傳到萬代,永不放棄。

結語

有人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不過,我誠心告訴大家:「信主愛主的孩子,一生蒙福!」讓孫輩自小牢記《聖經》的教導:「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