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9年6月  

曾惠蘭

問:我母親86歲,有綠卡,來美國才兩個月。我到處遍尋要幫母親買醫療保險,可是沒有任何方式或任何公司可以買得到醫療保險,請教是否可以得到協助?
答:按你母親的情況,如果各個醫療或健保規定的條件都不能符合,因著她的高齡,仍然可以買到醫療保健的就是非營利事業機構。請致電(832)419-2084獲得更詳細的協助。

問:我從加州搬到德州,是否可以將加州的健保轉到德州來用?還是需要重新申請?
答:你需要60天內在德州重新申請,這屬於特殊申請期間。申請後需要在30天內呈交前保險的終止證明及搬家證明(如租約、房貸或駕照證明),所附證明文件都需註明你的名字、日期、新或舊的地址,等到Marketplace認可文件後,健保就可立即生效。

問:我是美國公民,因為工作關係去大陸很長一段時間,最近又從中國移居到休士頓。我的收入已超過奧巴馬健保補助範圍,請問是否仍然可以申請奧巴馬健保?
答:可以。你可以在來休士頓後60天內,申請私人保險公司辦的奧巴馬健保(稱Off Exchange計劃),申請後需在30天內呈交你準備永久居美的證明(如申請駕照證明),加上房租契約或房子交屋證明,或銀行帳戶,或水電交費單等,所有文件都需有你的名字、地址、日期。保險公司認可文件後,健保就可生效。

問:我剛剛找到新的工作,公司沒有包括我的健保福利,請問可以申請健保嗎?
答:可以。你可以在60天內申請奧巴馬健保,申請後需在30天內呈交雇主的沒有健保褔利的證明信件,等Marketplace認可文件後,健保就立刻生效。

問:我的女兒是美國公民,最近在中國懷孕了,請問她可以回美國申請到醫療保險嗎?
答:可以。她可以回美國申請Medicaid。

問:我今年9月1日65歲生日,應該何時申請聯邦醫療卡?何時生效?
答:生日的前三個月就可以去社安局或上網申請。因為你是1日生日,所以會特別優待你生日的前一個月生效,也就是說8月1日就生效了。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