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三雙鞋的故事

2019年6月  

韓江瀾

春光明媚的五月天,我兩老雙雙飛往南加,探望更老的母親,再輪流駕車北上,見見兒孫。
這條五號州際公路,已來回開過多次,每次看到點綴在金山谷間的天藍色湖泊,真想下車走走。這次美夢成真了!路上計劃足夠的時間,可以彎到湖泊去。當我們進入遊客中心時,才知道這些人工水庫是公路兩旁一望無際果園的命脈,如果沒有水的澆灌,就沒有果樹可以成長。這個人工水霸的大工程,是美國甘乃迪總統時代的高膽遠矚和政績。
碩大的遊客中心乾淨整潔,客人很少,我們繞到屋外,靜謐的湖面躺在群山之中,如一面鏡子反射著藍天。幾張椅子歡迎旅人坐下,耳邊沒有人語,只有喞喞鳥鳴。午後的風徐徐送暖,如同催眠曲,我們便在大樹下的車內午睡。退休的日子不用趕行程,有閒,有經濟預算,又走得動,好好享受一下黃金時段。人生一起走到現在,心中自在,兩人都很感恩。
正在午睡暈沉中,老公準備開車了。在後座的我順手將車門關上,再繼續我們北上的路程。比預定時間早,到達了和兒孫見面的地點,正準備下車時,只找到一隻鞋,另一隻鞋不見蹤影。兩老在車內車外、車前車後找鞋的有趣畫面,只能回味了。還好,行李中有雙夾腳鞋(人字拖鞋),先穿上赴宴。見到兒孫除歡喜外,我不太好意思坦承丟了一隻鞋的事實。平日不太說話的兒媳很關心,建議我再去買雙好走的鞋,以方便明日金門大橋之旅。兒子也熱心為我找到一雙設計優美的灰色球鞋,還提醒媽媽:就是找到了妳丟的一隻鞋,多一雙鞋也可以,因為媽媽的腳不會再長大了。好像該到角色轉換的時候了,好溫馨!孩子長大成熟了!可能從前我太強勢了,因今天的軟弱,反而感受到更多親情。
兩天快樂的相聚,到了說再見的時候。我們兩老回原路開車南下,在經過藍寶石水庫時,車子進入遊客中心的停車場。我們兩天前停車的大樹下,在人行道的邊界靜靜地躺著一隻鞋,等著它糊塗的主人將它領回!我就是那糊塗主人,除驚喜外,就是感恩——感謝主、感謝家人!
藉由三雙鞋的故事,上帝著實給我上了一課「謙虛」的好處——我明白了,我「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也聽過别人有類似見證。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愛祂、信祂的人心中。願榮耀歸給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