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休閒一族生活篇

2019年6月  

惠子

當我踏入退休生活的時候,我的確有一些迷茫,一面思考,一面祈求主的引領,我應該如何走呢?神給了我一個很明確的指示,祂以「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的經文給我作指標,以《每一天》這首詩歌作為應許。感謝神,我就如此般地過著精彩的長者退休生活。回想起來,有很多的感恩,也覺得神的帶領很奇妙,祂實在很愛我。

退不休 精彩初現

頭一年似乎是退而不能休,又要重返崗位作一個頂補的工作,雖然很吃力,而且做了很多和以前不一樣的工作,這個經歷真是難忘又精彩,但回味無窮。第二年,心想如何安排之際,郤一連收到好些朋友、親友要來芝加哥旅遊,糟糕!我住在這裡多年,生活繁忙,除了必須要去的地方之外,根本沒有好好地在芝加哥遊玩過,若是他們來,如何接待他們呢?於是認真地去找一些旅遊資料,好吃的地方,不同的朋友會有不同的期望及安排,所以這一年,我一面接待客人,一面學習認識芝加哥的旅遊景點,同時亦是自我娛樂輕鬆的好時刻,例如我第一次乘坐水上的士去市中心,在海軍碼頭親身經歷烟花的壯觀(以前總是在家的陽台遠觀),又去了湖中漫遊,更有幸去參加了幾場市中心的露天音樂會……嘩!這些都是我全新的賞試,既可以給自己一些新學習,又可以與人分享歡樂,親友們對我的導遊都挺滿意的。

新嘗試 更加精彩

到了第三年,似乎這些精彩的日子沒再出現了:舊崗位已有接班人,不必再掛心;親友各有各忙,也不會常來這裡旅遊。想到自己是個獨居「老人」,孩子們都在稱呼我「婆婆」(事實也已升級成為姨婆),覺得很不容易接受。當然,可做的事多得很,絕不會孤單,只不過身分改了,生活方式也要改,這些轉變帶出長者心理、生理的問題。另外,因為已沒有固定的工作時間,似乎人際之間也相應少了交往,我開始有些自憐自艾,很不是味道。那天去教會聚會,剛好碰到有位姊妹在惆悵為少年團契預備手工的問題煩惱,我想起家中的一大堆手工材料,倒不如和他們一起來思考如何與孩子們做點勞作,於是燃起了做手工的心意:做一點自己從來沒做過的小玩意,也是我的愛好。未退休前怎會有如此的閒情去發展這些玩意?因此心情也雀躍起來,把家弄得好似小型工場,找參考資料、上網、找同好幫忙,真是不亦樂乎!我又和孩子們玩在一塊啦!
更特別的是,無意中,我經過一位很相熟姊妹家的後院,她邀請我去看看,原來是一個小小的葡萄園,裡面的葡萄已熟了。我一看,很興奮地要學習採葡萄,因為我剛採用了一篇有關《聖經》中葡萄的文章,放在《號角》月報,作者將葡萄的屬靈意義及藥用價值一一列出。我一面採葡萄,一面思想我與神的關係。當我剪下葡萄時,我真的感受到若我與神脱節時,我的靈命再也不能成長了,很大的提醒!還有,葡萄園是要修剪的,不然結不了好果子。這位姊妹家的葡萄園可說是荒置了一段時間,但這次剪葡萄時收穫不算少,而且看到某部分的葡萄會比另一部分的多及甜,修剪的價值果然很高呀!
拿了一大堆的葡萄,看來不是入口可吃的那一種,於是又開始上網收集資料,原來葡萄可以有多種食用方式的:作果汁、果醬,又可用來烤麵包、釀酒等等。不用說,這些又是我從未做過的。看後也有衝動想制作一下,於是經過屢次失敗後成功的試驗,把家又弄成廚房式的小工場,甚至香氣撲鼻,一項項產品出現了,雀躍的心又來啦!特別是把自制的作品分別分送給合適的好友,那份心情真的不是可以用金錢去替換的!這樣新鮮又有益的經歷,又是在退休之後方可感受到的。
以上是我選出一些我經歷很深,也是我在退下全職事工,步入暮年的一些自強的生活方式,也深深體會到神的應許如何寶貴。感恩祂一直的引領,讓我不陷入年長的困境中。想到不少與我同齡同輩的,均要面對長者的各種問題,更有福音的需要,他們仍是有尋求心志的一群。因此傳福音時絕不可忽視他們,反而更要花多一點心思去了解他們的需要,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正確方向,不然再晚一步,我們所能做的就會有更大的限制了。我們都當謹記主耶穌的提醒:「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