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追溯本源

2019年6月  

陳換新

王燕忙着打開包裝精美的盒子給大家品嚐糖果,內裡盛滿顔色鮮艷、小正方體或小圓形的土耳其軟糖,看來質地柔軟有彈性,類似果凍,內填碎堅果,其上撒上糖粉和椰仁乾。大家見軟糖悅人眼目,立刻細嚐咀嚼,發覺軟糖除了甜中帶蜜糖之外,還有肉桂和薄荷的口味。小燕介紹這軟糖是土耳其歷史悠久的特產,是以澱粉、砂糖、堅果加上香料製成的甜點,所以土耳其傳統稱之為開心果(Turkey Delight),意思是人們吃了會心曠神怡。
原來王燕上月靜悄悄地與家人到土耳其旅遊十多天,所到之處多為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古蹟,雖然不少歷史上的大小城市已為廢墟,比如著名的木馬屠城戰的特洛伊城,追溯本源,卻是人類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最令王燕難忘的是坐落於博斯普鲁斯海峡,風采依然的伊斯坦堡城,是全球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大都會,它在歷史上曾為羅馬、拉丁、鄂圖曼三大帝國的邦城,也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
王燕說到土耳其人與華人的外表相似,據說他們部分的先祖是來自西域新疆、蒙古等地。不多說話的德欽若有所思地說:「我老家是蒙古,想不到土耳其人是我的親屬哩,我要去土耳其走一趟,看看他們與蒙古文化有何類同。」若芬不甘後人,說要同去,但說她一點也沒有西域的血統,她最近因好奇而做了DNA測試,才發現自己原來有15%是東南亞人。
雅妮插嘴說:「最近我的同僚說我有點像歐洲人。我給媽媽打電話問個究竟,她說高祖父在歐洲成家,生活了幾十年,這極可能與歐洲拉上關係吧,故此我也做了DNA測試,結果是20%是德國人。」
大家都好奇地看着她們,問她們說:「既然知道了結果,無論是15%或20%,那麼妳們的想法是什麼?會有什麼行動?」若芬和雅妮都無言以對,只是笑呵呵地看着對方。雅妮終於說:「現在我知道自己從哪裡來了。其實想不起應該有什麼具體行動,最可能是到德國走一下,找找高祖父生活的地方吧……」
劉老師讚賞她們尋根的心態,就說:其實世上所有人都是來自一個本源,一個血脈,因為《聖經》指出:「耶和華神(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二章7節)《聖經》又說:「我們豈不都是一位父麼,豈不是一位神所造的麼。」(《瑪拉基書》二章10節)人類的根既然是一位獨一的神,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應當多多認識祂,親近祂,愛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