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心知) 短訊:慢慢回覆

2019年6月  

文/倫永成

聆聽粵語

錄音者:鳳斯

聆聽國語

錄音者:吳燕

現時看見人們隨時隨地都拿著手機發短訊,低著頭彷彿著了迷似的。
十年前我曾經問教會一班美國成長的青年人:「你們每天發多少條短訊?」當時有人回答大約300條。我相信如果問今天的年青人同一個問題,他們的答案不會令人希奇。因為所有人,不論成人或青年,主要的通訊方法竟然都是短訊。單在美國,據統計數字,每天約有六十億條短訊發放。
現代人寧願放棄面對面的通話,而採用發短訊來溝通。這實在是有賴手機的通訊程式,如:臉書、Line,WhatsApp及微信等,漸漸改變著我們的通訊方式。我曾經在餐廳看見一男一女,一同用餐,卻一句話都沒有說,原來他們正在通短訊。不僅如此,還有司機一邊開車,一邊單手來發短訊,非常危險。
《聖經》中的《雅各書》提醒當時的信徒:「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一章9節)想不到這節經文對於今時今日的世界還特別管用:因為現代人使用短訊溝通,有時候為了盡快回應對方,不太理會文字,隨便就發出了短訊。這樣胡亂的回覆,不但沒有良好的溝通,有時候還會產生問題。
「快快地聽」,意思是指我們需要盡快去理解別人說話的意思,文字短訊也要花時間去聆聽、理解對方想表達的意思,短訊文字背後可能有弦外之音。
「慢慢地說」:我們閱讀短訊要明白,然後才細心回覆。試想像,如果面對面跟對方傾談,我們是否會常常衝口而出,得罪別人。當然不會。發放短訊也是一樣的道理。
因此,回應短訊,我們當盡力嘗試理解對方的意思,然後慢慢地寫。如果在工作時間或者是駕駛汽車時,便要等待合適時間才回短訊。不要因一時之快,為了回短訊而導致駕駛汽車發生意外,又或者因為回短訊而影響工作。
另外,充滿情緒的文字更加要盡量三思,因為發放出去的短訊是不能收回的,正如口所出的一切話,都不能收回。
要懂得快快地聽,慢慢地說。也許是老生常談,卻是歷久常新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