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影視劇場) 從終局之戰看耶穌

2019年6月  

林怡臻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去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Infinity War)》中,薩諾斯打算毀掉地球一半的人口。他說,為了拯救地球因人口過剩而導致的資源短缺、飢荒等問題,這是最快,且最有效的解決方式。正當超級英雄們陷入愁苦當中,奇異博士用他的時間寶石窺看未來,他看到一千四百萬個結局中,有一個勝利的結局,只有在那個未來,超級英雄們贏了薩諾斯。電影的最後,薩諾斯戴著收集完六顆寶石的無限手套,一個響指,地球上的人以及觀眾們喜愛的超級英雄們,消失了一半……
今年4月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Endgame)》,我們才知道,那一千四百萬個結局中唯一勝利的可能性,只有通過「鋼鐵人」東尼・史塔克的犧牲,才能達到。當英雄們一個個被薩諾斯打倒在地,東尼望向奇異博士,博士向他比出「1」的手勢,他瞬間明白,原來博士所指一千四百萬分之一的勝利機會就是在這個時候。為了確保地球所有人的存活,包括深愛妻子和女兒,東尼反手利用了當初設計鋼鐵手套時設下的陷阱,將無限寶石轉到自己的手上,講了一句「I am Iron Man(我是鋼鐵人)」,接著一個響指,扭轉局勢,超級英雄獲得勝利!但是伴隨寶石強大的作用力,其凡人之軀難以承受,他……壯烈犧牲了。
奇異博士所看到的勝利,是犧牲一名超級英雄換來的,耶穌不也是如此嗎?耶穌來世上,為了拯救人類,同樣也是犧牲了生命,這是天父所設立,從《舊約》就不斷地預言,彌賽亞的拯救。預定拯救人類唯一的方法,就是耶穌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犧牲其性命,用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施行拯救。人透過信靠耶穌,罪得赦免,與神和好,靈魂不至於死。
一人的犧牲,換取全人類的存活,電影《終局之戰》不是跟《聖經》所寫的很相似嗎?然而東尼・史塔克只是漫威漫畫當中的一位假想的人物,耶穌卻是真真實實地,曾經活在地球上,為了天父的拯救計畫,受盡屈辱,釘在十字架上。《聖經》說,「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章5節)。在我們欣賞電影,被鋼鐵人的犧牲所感動的同時,也不忘思想天父制定,那唯一的拯救計劃:耶穌的受難,讓我們全人類有了活下來的機會。何等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