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兩個第一名的熊孩子

2019年6月  

福建省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出了一名兩個「第一」的孩子。他的名字叫黃學炎,去年這個時候,他常被老師投訴,說他是全班調皮搗蛋第一名;今時今日,卻在全班名列前茅,無論品德行為或學業成績,都名列第一。還成了老師的助手,在班裡作小小老師,幫助其他的小朋友,常常被老師表揚。學炎在一年之內,有天壤雲泥之別,到底是什麼讓他華麗大轉身?
學炎是2017年9月來到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的。那時他才6歲半(中圖),是家中的獨生子;父母在他年幼時離異,媽媽甚少與他們聯繫。爸爸本身是個被抱養的孩子,過著艱苦的生活,收入微薄,整天工作,又要接送兒子上學;兒子放學後,爸爸仍去上班。學炎在無人看管下,在街道上四處亂跑,甚為危險,所以民政局向他爸爸建議,將學炎交給兒童村撫養。
當院長去黃家租住的房子「摸底」時,學炎對答清楚,收禮物時懂得說:「謝謝!」挺聰明伶俐的。他喜歡畫畫,還在房子的牆上發揮他的天分。他愛吃能吃,身材高大,性格活潑好動、十分外向。他到兒童村的初期,很想念爸爸,希望爸爸能過來看看他,但爸爸為口奔馳,無暇顧及,學炎的人生,也似乎失去了方向。他的表達方式,是頑皮生事,試圖引起人的注意。
起初,無論是學校或兒童村,對這樣一個「冥頑不靈」的小男孩,都覺得頭痛不已。但負責照顧他的愛心姊姊,卻不離不棄,對他如珠如寶地諄諄善導,當他發覺自己有人愛護,有人重視後,他的行為也有了180度的改善。從調皮搗蛋第一名,至如今全班學業成績名列第一,他心裡充滿了自信,臉上洋溢著幸福!
中國人有道:「寧欺白鬚翁、莫欺少年窮」,因為每一個孩子,都代表著一個新生的希望,只要有人用心教導、耐心教化,「春風化雨」,在正常的情形下,孩子一定會成才。院長說:
「我們與這小男孩,共同生活了一年多的時間,這小男孩得到改變,得到老師的認同,作為老師的小幫手。這點給我們一個極大的鼓勵,提醒我們永不放棄。每個孩子來到兒童村,我們在生活上,都要一點一滴的教育、指正、引導,用愛為他們編織美好的前途!相信這是上帝所喜悅的。」
親愛的讀者:您願意與我們同工,改變特困兒童的命運,讓他們成為優秀的人才嗎?我們歡迎各界人士,加入助養行列!若您願意支持角聲兒童村,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填妥以下表格,逕寄:CCHC-中國兒童村事工。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