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從黑暗到晨曦

2019年6月  

陳廷保

聆聽粵語

錄音者:Levitt

聆聽國語

錄音者:Vincent

從販毒到吸毒,我走過很長一段黑暗的日子,直到上帝奇妙的手,把我帶到晨曦島,讓我的眼睛看見了光,並且走在一條越來越光明的路上。我深深地感謝愛我、拯救我的上帝。

好強的後果

我年少時就是個好強的人,六年級的時候,看見有人欺負別的孩子,我決定也要做個欺負人的人,因為欺負人總比被別人欺負好。中學畢業會考前一周,校長把我趕出了學校。那時我甚至羨慕那些會考考零分的同學,因為至少他們可以去考,而我連考試的資格都沒有。不能再上學,我就去做餐館。
一天,在路上碰到一個朋友,穿得西裝革履的,脖子上掛著一串大項鍊,讓我很羨慕,一打聽,原來他在做運輸,送一次貨就有500塊,而我做餐館一個月才1,200塊。可是他說要很小心警察,我知道這是違法的行當,但是這麼好的收入,很難抵抗誘惑,於是我就轉行全職做這個了。
開始吸毒也是從好強開始的,那時已經做「運輸」一陣子了。一天送貨給一個客人,那人毒癮已經發作,一拿到貨就馬上吸,和之前判若兩人。我很好奇,那人說,「你千萬不要吸,你會上癮的。」我心想,「上癮為什麼你還吸呢?你會上癮,我一定不會的。」於是我就開始了吸毒。
剛開始幾天吸一次,慢慢地隔天吸,後來就無法控制自己了。一天毒癮發作,急忙趕回家,關起門就吸起來。沒想到太太在家,看見我那樣,實在痛心,說,「你販毒已經很墮落了,現在還吸毒!你趕快戒掉吧,不然我和孩子從這裡跳下去。」看著太太抱著孩子站在陽台上,吸毒之後的我卻喪失了人性,竟然說,「好啊,那你就跳吧。」就這樣,吸毒吸了26年。

碰上了警察

2007年一天,我身上帶著8克白粉,送貨的途中,在街道拐角處走得太急,竟然跟拐彎過來的警察碰個正著。我馬上伸手到褲子口袋,把裡面的白粉拿出來扔到旁邊貨車底下。可是警察一搜身,沒想到從我褲袋裡摸出一包白粉來。原來我剛才一下太急,扔的是打火機,而不是白粉。
我還是覺得慶幸,因為如果過兩個小時發生碰上警察這事,那時我身上帶著的會是2安士的白粉,那樣我就必坐牢無疑了。到了法庭,法官問我,「你五十多歲了,怎麼沒有案底?」我說我是剛開始吸的。法官給了我兩個選擇:坐牢,或者去戒毒。我選擇了去戒毒。

晨曦島重生

去戒毒之前,我還是被扣留了14天,嚐到了坐牢的味道。其中最深印象的是人情的冷暖:那些天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呆呆地坐著,但是當有一天,我把一包糖拿出來時,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大家都圍過來了。拿完了糖,眾人又都散去了。
然而,當我被送到福音戒毒的晨曦島上時,大家圍著我,唱歡迎歌,我流下了眼淚。我被分到一個三人組裡,同組的弟兄把我的衣服都拿去洗了,連內衣襪子都洗了。長這麼大,媽媽也沒有這樣照顧過我。我被那種如家人般的熱情感動了。弟兄告訴我,他自己剛來的時候,也是別人這樣照顧他的,現在他也同樣做在下一個人身上,他們就是這樣地以生命影響生命。
在晨曦島上,沒有任何的消遣,只有書。有人給我拿來一本黑黑封面、厚厚的書,是《聖經》。我很不想看,問有沒有其他的書,再拿來一本,還是《聖經》。除了《聖經》,就是一些屬靈雞湯那類的書。一天、兩天、一個星期不看,可是別人都在看,最後我還是扛不住了,打開《標杆人生40天》。
過了一陣子,我終於打開了《聖經》,第一眼看到的,是這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我的心被打開了。我的人生重新開始了,而這一切從心開始,《聖經》打開了我的心。當時對我最有幫助和提醒的話就是《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真實的悔改

在島上,我已經誠心誠意地信了,可是當滿了10個月我要離開時,教官要跟我確認,問我真的信耶穌了嗎,我竟然還殘留著那一點所謂的大哥風範,怕沒面子,不願意承認。離開島以後,要住到晨曦會的中途宿舍(為了讓學員繼續保持集體的生活和聯繫,以幫助過渡,回到正常生活),那時我還在籌劃:現在戒了毒,可以刀槍不入了,不怕再受毒品綑綁了,還不如回去繼續做我的運輸行業,賺錢多。當帶領的弟兄問我以後想做什麼時,我說要重操舊業。弟兄就告訴我,如果回去,不要以為會刀槍不入,其實把自己時時放在試探面前,遲早還會再沉淪的。
正好那時孩子的學校有表格要填家庭信息,有一欄是父親的職業,我問妻子我應該填什麼,她說,填你以前的行業「運輸」啊。我突然覺得很羞愧。弟兄就問我,如果把這欄填寫成「教會服事」,那會怎麼樣?我突然醒悟過來,這該是多麼美好的職業啊!那時,我真心地悔改了,願意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我生命的主,而且我決定回到島上,服事那些跟我曾經一樣在黑暗中被綑綁的人。
如今我在島上服事了近十年,看見不少戒了毒的學員,出去了又再回來,我想到,這是因為他們離開的時候,把自己的東西都帶走了,卻沒有帶走兩件最重要的:《聖經》和耶穌。我非常認同晨曦會的戒毒理念:「不用藥物,不憑己力,只靠福音」。真心地盼望人人都遠離毒品,也盼望已經掉入毒品綑綁的,都來認識福音,依靠耶穌,得到釋放,走上一條越走越光明的永生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