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使徒信經) 十架上的犧牲

2019年6月  

以便以謝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使徒信經」提到了本丟彼拉多。他是羅馬巡撫,知道主耶穌是清白的。《約翰福音》中記載,他一連三次說: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但是他屈服在猶太人的壓力之下,而判耶穌死刑,把主基督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為贖罪的羔羊,正如施洗約翰所見證的,祂擔當我們的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裡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五章21節)這就是上帝拯救我們的方法,正如先知以賽亞預言的那樣:「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揹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6節)。
然而,初期教會有人質疑耶穌基督的死,比如「諾斯底派/幻影派」,聲稱耶穌並沒有真正死去,在十字架上的只是影子;或說耶穌並沒有真正經歷與其他人相同的死亡過程……他們無法理解和接納,上帝的兒子竟然會死在十字架上,但以賽亞預言了基督的埋葬:「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五十三章9節)。四本福音書也記載,耶穌被亞利馬太來的約瑟,安放在他自己的新墳墓裡。
「降在陰間」,是使徒信經中具爭議的部分,學者為此爭論了上千年,直到今天。這四個字,不是說主耶穌去陰間,把救恩賜給已死的人,但表明耶穌基督真正地經歷了死亡,並且得勝:「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一章17-18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章14-15節)
耶穌基督為著我們的緣故,「在本丟彼拉多手下受難,被釘於十字架,受死,埋葬,降在陰間」,表明上帝要赦免我們的罪孽,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惡,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叫我們得著釋放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