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健康資訊

2019年6月  

安眠藥最新警告


美國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5月30日公佈,部分處方安眠藥具有潛在危險的副作用,要求藥商在包裝盒及病人使用說明上加註最高級別的警告字句(「黑盒警告」),同時醫師也不該開立這些處方藥物給夢遊等「綜合睡眠行為」的患者。其中包括常用的安必恩(Ambien)、魯尼斯塔(Lunesta)和贊你眠(Sonata),這些安眠藥都含有eszopiclone、zaleplon或zolpidem等成分。FDA指出,從1992年至2018年,累計已有66宗案例,病人服用安眠藥後造成嚴重受傷及致命。


男人精神健康大敵


BBC中文網站報告,研究顯示,在自殺個案中,男性比例較高,原因之一是他們更多把事情憋在心裡,不願意尋求幫助。現實生活中有五大元素構成對男人心理健康的最大威脅:社交媒體引起的自我比較造成孤獨和抑鬱;男性面對孤獨有困難;傳統觀念中男人不能哭、不輕易流露情感;男人養家的壓力過大;男性有外表形象攀比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