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喝湯的好處?

2019年6月  

啟之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把一種特殊的藥膳湯羹作為保健和治療疾病的「藥食」,它是以藥物和食物為原料,加入較多的水,經烹飪製成具有食療作用的佐餐湯。它是中國傳統醫藥與烹調經驗相結合的產物,其歷史久遠,古籍書就有「藥食同源」的記載,並強調它具有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功效。藥膳湯羹不同於一般中藥方劑,又有別於普通飲食,它是藥物、食物和水三者巧妙結合,它具有營養臟腑、滋潤關節、活血化瘀、固本強身、補虛健體、增強食慾、防病治療等功效。
有關喝湯的好處,幾乎每個民族都有豐富的經驗。許多民族都認為湯是「最便宜的,並被經驗證明是有效的健康保險」。日本人相信海藻湯有很好的醫療作用,直到現在,日本婦女還有產後喝這種湯的習慣。
地中海沿岸及北非國家的人認為大蒜湯可預防疾病;蘇格蘭人則認為治療感冒最好的方法是「洋蔥麻雀湯」;美國的許多家庭也堅信湯能健身和防治疾病,而其中以雞湯為最好,許多康復醫院和療養所都以雞湯作為治病的「偏方」之一。
中國人相信烏龜湯和黃鱔湯有滋補身體的作用,魚湯對產婦和傷口痊癒有奇妙的作用。茲介紹幾種湯如下:

  1. 骨頭湯有助於抗衰老,增強人體製造血細胞的能力。兒童經常喝骨頭湯,能及時補充人體所必需的骨膠原等物質,增強骨髓造血功能,有助於骨骼的生長發育,成人喝骨頭湯可延緩衰老。
    豬骨除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黏蛋白等。骨頭湯中含有的膠原蛋白,能增強人體製造血細胞的能力,可促進微循環,50-59歲這十年是人體微循環由盛到衰的轉折期,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頭湯可收到藥物難以達到的功效。
  2. 雞湯有助抗炎作用。特別是母雞湯中的特殊養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氣管膜的血液循環,增強黏液分泌,及時清除呼吸道病毒,緩解咳嗽、咽乾、喉痛等症狀。煲雞湯時,裡面可以放一些海帶、香菇等。
  3. 魚湯有助防哮喘。魚湯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療肺呼吸道炎症,預防哮喘發作,對兒童哮喘病最為有效。

一些提示:

  1. 煲湯時間不要過長。長時間加熱會破壞菜餚中的維生素;加熱一至一個半小時,即可獲得比較理想的營養價值,此時的能量和營養價值比例較佳。
  2. 牛肉湯中放番茄。煲牛肉湯時,放一兩個番茄,可以增加湯中茄紅素的含量,而且果酸能嫩化牛肉纖維,使肉質更鮮美。
  3. 豬蹄湯不宜常吃。由於豬蹄中的膠原蛋白不能完全吸收,會給胃腸消化系統帶來麻煩,即使要吃,也要與青菜、蓮藕放在一起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