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環•球•管•窺

2019年6月  

★英首相辭黨魁

5月24日,英首相宣佈將於6月7日辭去黨魁,留任首相直到新首相選出。23日,她公佈新的脫歐計畫,加入二次公投選項,引起朝野不滿,紛紛要求她辭職下台。新首相競選,將在未來一週進行。

★烏克蘭新總統就職

5月20日,烏克蘭新任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宣誓就職,承諾終結五年內戰,並立刻解散國會,兩個月內重選。他表示:「下一個五年我將盡一切努力,使烏克蘭人不再哭泣。」澤倫斯基毫無政治經驗,只在喜劇中扮演過總統。

★中美科技戰

5月20日,多間美國科技公司凍結對華為的軟件和零件供應,包括晶片製造商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Google亦終止與華為的部分合作,以響應總統在15日簽署的緊急國家安全行政令與商務部禁止出售美製高科技產品給華為的禁售令。

★瑞士公投槍枝管制

5月19日,在歐盟壓力下,瑞士公投通過比照歐盟做法加強管制槍枝。瑞士18至30歲男性服兵役後,通常都獲准保有服役時使用的槍枝。

★法國「黑背心」機場抗議

5月19日,約500名非法非裔移民闖進法國戴高樂機場,求見法國總理討論庇護政策;要求法航「停止在驅逐(移民)出境中的任何財務、物質、後勤或政治參與」。這項抗議活動由移民支援團體發起,成員自稱是「黑背心」。

★澳洲大選跌破眼鏡

5月18日,澳大利亞舉行國會選舉,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雖然選前民調落後,但最後卻擊敗聲勢高漲的勞工黨;莫里森可望繼續執政。

★美加墨撤銷鋼鋁關稅

5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宣佈,撤銷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鋼鋁關稅。徵稅措施曾引發美國與加、墨間的摩擦,並阻礙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

★台灣同婚專法通過

5月17日,台灣立法院同婚專法三讀通過,確定同性伴侶在5月24日後,可以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地區。

★美法日澳亞洲操演

5月16日,法國、日本、澳洲和美國的軍艦及潛艦,首度在亞洲海域舉行聯合操演,頗有抑挫區域影響力日增之中國的意圖。

★著名建築師貝聿銘辭世

5月16日,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Ieoh Ming Pei‭)‬辭世,享壽102歲。他被譽為「現代主義建築最後大師」,曾獲有建築界諾貝爾獎美譽的普利茲克獎,羅浮宮金字塔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之一。

★美公佈對中徵稅清單

5月13日,美國公佈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可能成為美國總統川普6月底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籌碼。

★非洲豬瘟襲香港

5月10日,香港食物及衛生局舉行記者會表示,因有豬內臟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當局決定銷毀屠宰場內6,000頭豬。

★路透記者重獲自由

5月7日,在全球聲援下,因報導洛興亞危機而被緬甸關押511天的兩名路透社記者,獲得緬甸總統特赦,重獲自由。度過牢獄之災的記者之一瓦隆說:「我等不及要回到新聞室。我是一名記者,我會繼續下去。」他感謝全球各地為他們發聲的人。

★伊斯坦堡巿長重選

5月6日,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下令,伊斯坦堡市長選舉重新舉行。總統無法接受以不到14,000票之差而失守伊斯坦堡巿長寶座,提出「非常上訴」,要求重選。

★英哈利王子喜獲麟兒

5月6日,哈利王子與王妃的兒子出生,這是英女王的第八個重孫,也是英國王位第七順位繼承人,起名為Archie Harrison Mountbatten-Wind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