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時局熱點) 美國伊朗 針鋒相對

2019年6月  

宗淑

聆聽粵語

錄音者:文展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5月12日,阿聯外海發生四艘商船遭攻擊事件,美將矛頭指向伊朗,但伊朗堅決否認指控。波灣情勢,劍拔弩張。

伊核協議

伊朗與美國,向有敵意;此番風波,緣於2018年,川普單方面宣佈退出伊核協議。

這是一項多邊國際協議,全稱「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以下簡稱其縮寫JCPOA),由伊朗與中、美、俄、英、法、德及歐盟,於2015年7月14日在維也納簽訂,並經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通過,規定伊朗交出所有中等純度濃縮鈾、98%的低純度濃縮鈾及三分之二的氣體離心機;15年內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不得建造重水反應堆;國際原子能機構可經常性現場核查等。

按照協議,若伊朗切實可信地遵守了規定,則將解除對伊朗的制裁。解除制裁的最直觀果效,是伊朗的經濟大動脈رر石油出口獲得新生,2016年石油出口量達每日250-300萬桶,成為石油輸出國組織中第三大石油出口國‭ ‬,GDP直線增長12‭ %‬。

美國變卦

2018年5月8日,美國總統宣佈退出JCPOA,理由是伊朗的彈道導彈項目、2025年以後的核活動及其在中東的活動沒有受到任何制約,卻使伊朗重獲資金製造核導彈、為恐怖主義提供資金、加劇中東地區的衝突,因而是「史上最糟的協議」。

同年11月,美國重啟制裁,禁止各國向伊朗採購石油,切斷其每年500億美元石油收入的生命線。為了穩定國際原油市場,給予八國仍可進口石油180天豁免。今年4月,白宮聲明:豁免期終止,所有伊朗石油的買家必須停止進口,否則將面臨制裁。

不僅讓伊朗原油出口歸零,亦要堵住佔伊朗出口總額10%的金屬出口。5月8日,川普簽署行政令:美國不再允許各國進口伊朗的鋼鐵和其他金屬;直到德黑蘭徹底改變政策及其行為為止。此外,還宣佈:伊朗武裝力量「伊斯蘭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

美國的極限施壓,真能迫使伊朗改弦更張?

伊朗拆招

伊朗地處西亞,是政教合一的伊期蘭國家。2018年7月,伊朗總統暗示,為反制美國威脅,可能封鎖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全球三分之一油輪的必經之路。若然,西方乃至全球經濟都將受到深刻影響,而伊朗則冒天下之大不韙。

5月8日,在美國退出JCPOA一週年之際,伊朗宣佈:簽署國須在60天內決定,是繼續向伊朗買油,還是跟隨美國的制裁,否則將縮減部分核協議承諾,打破生產濃縮鈾和重水的規定;伊朗願與各國重新談判核協議,但前提是必須以2015年協議為基礎。

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電視講話中說:「我們今日所選之路並非戰爭之路,而是外交之路,並且是有著新語言和新路徑的外交。」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也強調:「這場衝突,伊朗唯一的選擇就是抵抗美國ةة美國和伊朗之間的任何衝突,都不會是軍事的衝突」。

話雖如此,卻已劍拔弩張。

盟國分歧

以色列堅定地和美國站在一起。以色列總理去年4月30日指控伊朗,從未停止聲稱已終止的一項核子技術研究計劃。國際原子能機構的2015年報告顯示:2003年在伊朗找到與發展核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痕跡,2009年後再沒有類似的情況。無論如何,以色列給了美國一個理據:JCPOA建基在謊言之上。

但是,歐盟及英、法、德,則與美國分歧,認為退出將使伊朗強硬派實力上升、進而「重返核武之路」;「如果伊朗成為核武強權,鄰近國家也會紛紛發展核武」。5月4日,他們聯合聲明:JCPOA是增加中東地區穩定和安全的關鍵;將與其他歐洲夥伴一道,使與伊朗的合法貿易得以繼續,包括通過旨在促進合法商業交易的機構投入運作;鼓勵所有國家推動協議允許的合法貿易。

5月13日,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與國務卿同赴布魯塞爾,與盟友分享伊朗機密,磋商「中東危機」。英國外長呼籲各方「冷靜」,歐盟外交事務總管強調對話緩和緊張局勢。

結局難料

5月15日,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接獲國務院命令,非必要人員即刻離開伊拉克;19日,一枚火箭射入巴格達戒備森嚴的「綠區」,距離美國大使館不到一英哩。當日,川普警告:「如果伊朗想打,那將是伊朗的正式終結。永遠不要再威脅美國!」

美國海事局警告,5月初以來,伊朗及其代理人,恐鎖定油輪等商船,或美軍航行船艦。16日,聯邦航管局發出警告:飛越波斯灣與阿曼灣的民用客機,有可能面臨被「錯估、誤認」的飛安風險;18日,美國藉外交渠道向全球轉發了這一警告;24日,美國宣佈派遣一支1,500人部隊開赴中東。

戰爭還是和平?沒人能夠斷言。和平,絕非精良的武器打出來,只有上帝的真理可以帶來:祂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讓我們在祂的光明中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