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夫妻之道) 聖潔的婚姻

2019年6月  

何志滌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袁海珍

這世代高離婚率、婚姻以外的性開放司空見慣,然而《聖經》強調婚姻是一夫一妻,對配偶忠誠。如何建立美滿的婚姻?以下有三個秘訣:

‭(‬1‭)‬‭ ‬與異性保持適當的距離

我相信不跟異性接觸很困難,但最重要是懂得保持距離。如果實在需要舉行飯局,最理想為午餐,若需要晚上約會,便必須在人多的餐廳進行。皆因這時代,「性」變得比較開放,無論是電影或電視,好像給予人們「一夜情」不算是什麼一回事的觀念。對此,主禱文說:「不要叫我們遇見試探。」

‭(‬2‭) ‬維持配偶密切關係

為何會有第三者的出現?最簡單的原因是夫妻之間出現問題。無可否認,兩夫婦不可能沒有任何的爭拗,重點是怎樣面對及處理。故此不要把問題收藏在心,互相待以真誠,用愛心說誠實話,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至於有信仰的夫妻,更要多彼此禱告,因為「禱告可以改變一切」,而這「一切」,亦有機會包括是自己。

‭(‬3‭) ‬要常常溝通

結婚越久的夫婦,卻常以為大家老夫老妻,已經很認識對方。其實每個人天天都在改變,因此婚姻的維繫,需要不斷發現對方的轉變,去作自我調整,彼此配合。要避免意見不合,最直接的方法是經常交談,以了解對方的想法。當然要知道怎樣說、何時說、用心說,才能達到真正溝通的意義。

上個月,我有機會在一間教會分享婚姻的信息。該教會有個傳統رر每年一度給結婚前還未成為基督徒,或沒有在教會結合的夫婦補行婚禮。這樣不單讓兩夫妻能再次於上帝和親友下見證婚盟,‭ ‬特別是沒機會接觸教會的親友,令他們可以看到在主裡的婚姻充滿著上帝的恩典,實在很有意思。

仍記得我們夫妻結婚的那天,在教會內站立於上帝和人的面前說:「自今以後,無論安樂困苦,富厚貧窮,疾病康健,我必愛護你,敬重你,終身不移!」婚姻理應是「一生一世、一夫一妻、一男一女」,求上帝幫助,能持守這真理,‭     ‬保持聖潔,直等到主耶穌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