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虛幻的幸福感

2019年6月  
策劃與撰稿:程國儀、李薇、津雲、朔方、周天駒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19世紀晚期到20世紀,大麻被列為毒品。聯合國於1961年、1971年和1988年,分別批准《麻醉品單一公約》、《精神藥物公約》和《禁止非法販運麻醉藥品和精神藥物公約》。

窮人的毒品

大麻因種植加工易而最為普及廉價,向有「窮人的毒品」之稱。據聯合國《2014世界毒品報告》,大麻是全世界濫用最廣泛的毒品,2012年全世界約有1.25-2.27億人吸食大麻。
大麻屬蕁麻目大麻科草本植物,作為最古老的有名致幻物,特指雌性植物經乾燥的花和毛狀體。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研究,大麻含400多種化學成分,其中60種歸為大麻素,包括大麻二酚 (CBD) 、大麻酚 (CBN) 和四氫大麻酚 (THC)。THC是主要有效化學成分,也是對大腦影響最勁的物質,其含量決定大麻的強度。
長期使用大麻類藥物,直接影響大腦神經系統,吸食者在精神依賴作用下,會出現焦慮恐慌、人格改變;止吸後的戒斷反應,則包括:震顫、出汗、噁心、嘔吐、腹瀉、激動、煩躁不安、厭食、失眠、體溫下降,甚至寒戰、發熱等。

被戕害的身體

人吸食大麻後,THC令神經元更活躍,多巴胺數量上升;產生夢幻意識,感官、思考功能異常;在對時空、顏色等產生的錯覺中,感受「幸福」或精神鬆弛。這種虛幻的幸福瞬時即滅,且以損毀生命為代價。
成人正常心率為60~100次/分,吸食大麻2~15分鐘內,THC效應就會導致心跳過速,最高可達140~150次/分,且可持續三小時,易誘發或加重心血管病患的症狀。長期吸食大麻,還可引起氣管炎、咽炎、氣喘發作、喉頭水腫、口腔腫瘤等。研究顯示,大麻吸入後,經熱解作用,比菸草更富致癌性。一支大麻菸對肺功能的影響,比一支香菸大10倍。
動物試驗證實,大麻酚可損傷細胞調節和體液調節,使人易受病毒、細菌感染,這也是大麻誘發和增加原有疾病症狀的原因之一。長期吸食大麻,男性精子數量減少,女性孕激素分泌降低,甚至停止排卵。如果孕婦濫用大麻,會影響胎兒出生後行為和發育。
過量吸食大麻,肌肉張力鬆弛,平衡功能障礙,站立不穩,雙手震顫,失去駕駛機動車和操控機器的能力,引發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還可造成神經障礙,發生意識不清、焦慮、抑鬱等,產生敵意衝動或自殺意願;THC亦與精神分裂症有關連,可誘發精神錯亂、偏執和妄想;濫用大麻,可使大腦在短時間內智力嚴重下降,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減弱。

被混亂的社會

大麻對人體的影響,還有許多未知領域,但可預見的是,相關的車禍和犯罪將不斷發生。我們是否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去面對放鬆大麻規管之後的美國社會?
前白宮毒品專家Kevin Sabet表示:大麻影響人體反射和反應時間,同時也影響距離判斷。美國AAA統計數字顯示,死亡駕車事故中,與吸大麻有關的比例逐年增高,2013年是8%,2014年升到17%。在加拿大大麻合法化當日,警方就在推特上曬出一張$672的罰單——駕車人剛剛買到大麻後,就開車上了高速公路,然後邊開車邊吸大麻……
任何藉物質帶來的神經刺激,都不會使人的內心長久快樂,因為並未真正解決存在的問題,更不會使人變得強大,而只是迫使人不斷尋求更新更強烈的刺激,最終成為病態人,就像《箴言》十四章13節所預言的那般:「人在喜笑中,心也憂愁;快樂至極就生愁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