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社論) 脫序的世代

2019年6月

策劃與撰稿:程國儀、李薇、津雲、朔方、周天駒

聆聽粵語

錄音者:徐少彤

聆聽國語

錄音者:素芳

我們正置身這樣一個世代:以為技術可以無所不能;以為科學能夠無所不知;以為人可以替代造物主而主宰塵世樂園。
2012年,烏拉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大麻合法化國家,宣稱可切斷大麻貿易與當地犯罪分子的關係;加拿大步其後塵,理由亦是阻止犯罪分子通過毒品黑市牟利……這邏輯頗為荒謬——無法有效阻遏犯罪,索性將罪行合法化,罪就不再成其為罪了!這豈非掩耳盜鈴?
加拿大統計局於大麻合法化後進行的首次調查顯示,只有26%從合法途徑取得大麻,而42%的人仍從非法渠道獲得。再看美國科羅拉多州,合法化後的非法大麻銷售增加五成;毒品致死率飆升全美第一;販毒組織滲透到社區,「合法」種植大麻後運到禁售之地……聯邦緝毒局(DEA)負責人表示,投在偵緝大麻販運的警力,比合法化之前高出三倍。還有加州,其「大麻管理局(BCC)」統計,合法執照僅發出634張,而向無證者發出的警告信卻有2,842封!追蹤大麻銷售數據的New Frontier Data公司估計,加州80%大麻來自黑市。
對經濟利益的追逐亦是大麻合法化助力,一廂情願地以為可以增加稅收,以致不惜火中取栗。科羅拉多州大麻合法化後,2016年的大麻稅近7,000萬美元,可用於預防青少年吸大麻、打擊麻駕、規範大麻店管理等的預算卻是1.3億美元!而加州州府也預計,2018財政年度入帳10億美元稅收,但實收卻僅可一半……
精神分析學家Erich Fromm,在其著作《佔有還是存在(To Have or To Be)》之導言中,有一段非常傳神的文字:領導人和被領導人,都裝出一副認得路且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樣子,並以此麻醉自己的良心和生存的願望。這,即是今日社會的寫真:一方面政府誤導,另一方面民眾「與時俱進」——1979年,當《紐約時報》和CBS新聞頻道,第一次就大麻合法化民調時,只有27%的民眾贊成,如今這一數字已明顯超過半數——人們視吸大麻為個人自由!
在人類的所有本能中,生存本能是最基本與強烈的;現在,卻呈現出反常的逆轉趨勢——從墮胎到同性戀再到吸毒,人類不能自持地步向消解生命甚至荼毒生命的歧途,但卻以為是在實踐完全的「幸福」:享受無止境的消費、追求絕對的自由、滿足一切的慾望……活生生地印證著《聖經》的預言:「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
是什麼讓人無力擺脫這自殺般的取死慣性,以致是非不分、說歪理卻理直氣壯、甚至通過法律來主宰大局?是悖逆的罪性:不願回到創造人類的上帝懷抱,不願遵循祂為人類制定的生活法則,甚至讓《聖經》真理遠離了學校,使我們的人生像沒有錨的船,隨著一己的喜好任意漂流……所以,能救我們免於墜入心靈空虛之淵藪的秘訣只有一個,那就是悔改歸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