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百歲人瑞

2019年5月
潘劉慰慈


今年3月,嚴崇芳大姐邀請筆者參加她母親嚴金佩珍百歲生日宴,在西南國語教會舉行。
嚴金佩珍女士1919年生於上海,父親是銀行家,母親家境富裕,有幸接受良好教育,1942年自上海大同大學化工系畢業。隨即與同學嚴叔平先生結婚,育有一女兩男。1948年到台灣,爾後進入北一女高中教化學17年,深獲學生喜愛敬重,學生稱她金老師,1978年退休。她白天忙碌教書,回家盡心竭力照顧教養兒女。
長女崇芳1967年在美國進修、結婚、工作;1979年接父母來美國共享天倫樂。

進入教會信主耶穌

1987年崇芳夫婦遷往路州工作前,多次帶母親去西南國語教會做禮拜。嚴媽媽本是什麼宗教都不信,來教會只為聽聽道理,認識朋友。
嚴媽媽發現信耶穌與未信耶穌的人不一樣,她電話中告訴崇芳:「在教會可以找到好人。」有人勸她信耶穌受洗,但她說:「讀不懂《聖經》,怎麼受洗?」
住在百利老人公寓多年,每月有不同教會牧師與會友來傳福音。有次劉賈忠鐘太太邀嚴媽媽參加福音聚會,她人情難卻而去了。聚會結束回住處,發現廚房的大燈泡與燈罩掉落地上摔得粉碎,她慶幸自己當日去了聚會,若留在家就難免被砸頭上。她想真有上帝保守看顧保佑平安。
2003年復活節,嚴媽媽受洗歸入主耶穌基督名下。

全是上帝恩典

崇芳說:「三年前,母親沒想起康樂活動中心元旦放假,竟搭友人的車前往。活動中心沒開門,車已離去,母親自己走到王朝商場首都銀行。一位Angel小姐打電話問我母親住址,說晚點會送母親回公寓。我請她陪我母親在首都銀行等我來接她。感謝上帝藉著地上的天使招呼母親,否則不知如何下場!」
嚴媽媽享四代同堂福氣,三個子女均成家立業,孫輩五位,曾孫四位。
4月6日北一女校友年會,校友歡聚時也為金老師百歲生日慶生,台北經文處陳處長與僑教中心主任陳奕芳都出席盛會。
嚴媽媽為人謙虛柔和,目前獨住老人公寓,每天上午去康樂活動中心,下午有居家看護陪伴及打理家事;星期日她手推助行器進入教會敬拜上帝。
筆者見嚴媽媽身子硬朗,眼聰目明,說話清楚,腦筋思路敏捷,佩服她有健康的身體。崇芳說:「母親75歲起決心不吃甜食,每天喝一瓶無糖營養奶;85歲起每天兩瓶;90歲起每天三瓶。」怪不得嚴媽媽身體仍很棒,自己走路,自己上洗手間,吃得有節制,生活得自在又健康,讓人羨慕。在此祝嚴媽媽靠著上帝恩典,增福又增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