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如何享受人生夕陽

2019年5月
林呂寧華

因著現代高科技的進展神速,其中一大福利是讓我們能與遠方親友連接通訊的方便。最近和我以前在香港認識的一個大學生領袖通訊,順理成章的關心她的事業、事奉及家庭近況。在聆聽她的近況時,比我年輕好幾年的她,竟然說感覺自己步入老年了,身體精力下降,故此作了退休打算,顯然呈現她有了步入暮年的情懷。聽到她的留言,我有當頭棒喝的感覺。時光飛逝,我們這一輩嬰兒潮,飄洋過海,跨越文化,在異地異鄉完成學業,落地生根,生兒育女,曾經勇猛的一輩,很多都已經成為爺爺奶奶,幫忙孫輩成長,面對人生最後的餘暉,我們應該如何保持活力熱誠的心態呢?

仍被視為年輕

最近看到報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對年齡劃分標準作出新的規定:
零至17歲是未成年人
18至65歲是年輕人
66至79歲是中年人
80至99歲是老年人
100歲以上稱為長壽老人
看了這個新的年齡劃分,心情為之一振,大受鼓舞,因為自己仍然被視為年輕人,希望這個不是阿Q精神而已。不過經常保持年輕積極的心境,可以讓我們經歷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的真理,「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心理年齡

心理學家提醒我們步入退休生活的過程中,不需要太著眼我們身分證上的年齡,其實除了生理的年齡外,心理年齡亦會影響我們身體的老化,積極的心態會緩慢我們生理年齡的老化。
什麼是心理年齡?心理年齡(Psychological Age)的定義,可以分為認知能力及感情調節兩部分。認知能力的定義,是以學習和記憶能力為標準。感情調節即指我們如何能控制好我們的情緒,讓心情平穩。
在步入晚年中,我們的認知能力及記憶力會比以前緩慢,故此我們需要對自己更有忍耐,因為生活節奏速度慢下來,並不會讓我們人生有太大負面的影響。其次在感情調節上,年紀大卻有著優勢,因為人成熟了便能更有效地面對生活的高與低、不同的挑戰、人際關係的衝擊,性情比年輕時平和。故此,若能幫助大腦提升學習及記憶能力的話,我們心理年齡會比我們實際年齡年輕。
心理學家鼓勵長者就算面臨一時短暫失憶,忘記細節或記憶有緩慢的狀況,都不要告訴自己我已經老邁。其實這些狀況,是在生活忙碌、身體疲累、失眠或太多壓力之下都會產生的狀況。故此我們有時會有短暫的腦海空白、執筆忘字的狀況,此時不要內心裡認定自己已經衰老,而產生恐懼感。

保持年輕心態

心理學家提議長者繼續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過活躍的生活,有規律的運動及食療,讓大腦及身體有充足的氧氣及營養,學習全新的技能,用學術提高大腦的認知能力。我的婆婆在60歲那年學會游泳,讓我非常敬佩,也成為我的好榜樣。
學習完全新的技能或知識,能提高大腦的認知能力,讓我們的心理年齡繼續年輕化,故此長者要保持開朗心境與家人及朋友保持聯繫,千萬不要退隱過著孤單生活。鼓勵多參與教會及團契的生活,配合自己體力及 恩賜的事奉,成為家人及身邊親友的祝福,這都會幫助我們心理年齡年輕化。反之,若心底裡認為自己是老人、不中用等負面認知思維,便會讓心理年齡迅速衰老。

享受夕陽餘暉

我們可以常為日後的日子禱告,求上帝繼續使用我們,用言行見證繼續傳福音給周圍的人;也爭取學習成長的機會,讓我們的經驗能力成為年輕人的祝福。鼓勵您參加5月18日角聲輔導中心的講座,學習「如何祝福我們的第三代」,或參加教會的短宣,在教會幫助看顧小孩的事工,禱告上成為代禱勇士,或投稿將你人生的經歷寫成文章,投稿《號角》月報,作為其他讀者及年輕人的借鏡。讓我們一起恆久保持積極的心態,盼望等待和我們救贖主見面的榮耀,時刻用熱情、喜悅、開朗、勇敢的心態,繼續享受我們夕陽的餘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