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聯邦醫療照顧計劃

2019年5月
曾惠蘭

問:我父母來美國四年多了,還沒有醫療保險,可以如何申請?
答:有很多方式可以申請醫保,需看你父母適合哪種方式。諸如:聯邦醫療卡Medicare適合65歲以上的美國居民或公民,未滿65歲而符合殘障資格者。在美國工作十年以上者,聯邦醫療住院部分的Part A免保費;在美國不足十年,但有綠卡且已居住超過五年者,可以購買住院部分的Part A,每月約437元。看醫生的部分Part B保費每月135.50元。另外一方式是申請奥巴馬健保,這方面必須清楚你父母的實際詳細情況才能配合申請。此外,也可以選擇非營利事業的保險福利。若需要知道更多更詳細的資訊,請致電話(832)419-2084獲得協助。

問:我想購買牙保,是否可以在我的健保公司購買?
答:如果擁有Medicare紅藍卡,而且申請加入了醫療優勢計劃,那麼很多公司都是附有牙保的福利,不需再繳每月保費。如果是用奥巴馬健保,擁有牙保的保險公司不多,需要在每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申請健保的時間一起申請牙保,現在已經過了年度開放申請期,不能申請了(除非符合特殊申請的情況)。不過,您仍然可以購買私人公司的牙保,不包括在您的健保公司內。如您需要知道詳細牙保資料,可致電(832)419-2084。

問:我兒子收入超過了奧巴馬健保要求的400%聯邦贫窮缐標準的補助範圍,他的身體很健康,很少看醫生。他有辦法買健保嗎?
答:他仍然可以購買到健保。身體很健康,很少看醫生,可以選擇HSA高自付額的保險,有了這種保險卡,可以去銀行申請HSA高自付額帳戶,在2019年存入$3,500元,然後銀行會發給他Debit Card付帳卡,他看病或買藥時都可以用這卡裡的錢來支付。等到報税期間,這$3,500可以幫你兒子減稅,拿出來使用的醫藥方面的支出不必交税。

問:我女兒將於5月離職,沒有工作,原享有的公司健保會停止。她是否可以加入我的健保?
答:可以。她符合特殊申請期的條件,可以申請加入妳的健保內,但是必須在30天內呈交她工作終止的證明,還有公司健保終止的日期,經核准就可以生效了。

問:我今年9月就65歲了,因為會很長時間逗留台灣,是否可以只申請聯邦醫療的A部分,而不申請B部分?
答:若長時間不在美國,只申請聯邦醫療的A部分是可以的,但將來回美國時才申請B部分,就會遭到每年10%的罰款,處方藥D部分會罰每月1%,而且都是終生罰的。
您也可以在收到Medicare卡後,選擇可以退還B部分保費的某些計劃,或醫療儲蓄帳戶(MSA)計劃(高自付扣除金健保計劃和銀行儲蓄帳戶的結合,聯邦醫療保險每年會存$2,520入帳戶,您可使用這筆錢幫助支付符合資格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沒用完的錢會保留在帳戶裡,逐年累積)。
這兩種方式提供給您參考,盼您考慮後再作決定。

**以上資訊是摘自CMS網頁訊息,如需更多個人諮詢或協助服務,可致電(832)419-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