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聖樂頻道) 維亞多勒羅沙:救贖之路

2019年5月
若恩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Vencent

維亞多勒羅沙(Via Dolorosa)是拉丁語,意思是「悲傷之路」或「苦難之路」,是耶路撒冷舊城區的一旅遊路線,據說耶穌基督就是沿著這條路從城內走到加略山釘十字架的。
1986年,Billy Sprague和Niles Borop為這條路寫了一首歌,備受喜愛,被翻譯成各種語言,中文常見的是合唱的版本。最著名的演唱版本則是由當代基督教音樂史上獲獎最多的女藝術家Sandi Patti演唱。
Patti說一聽到《維亞多勒羅沙》這首歌,她就想錄製:「當(它)出現在我面前時,讓我十分驚喜,因為它有一種魅力,讓人內心沸騰。它講述一個古老的故事,但是以一種全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藝術方式來表達。」
讓我們一起跟著歌曲,進入維亞多勒羅沙那歷史的一日:

(1)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那日在耶路撒冷。兵丁們嘗試開出一窄路,但群眾擁擠想看,這將要死在加略山的人。
人們懷著各樣的心情擁擠在此處,有人興奮、有人痛哀、有人好奇、有人漠然,因有一個無罪的人將要受死。那些愚妄的人不知道,他們觀望的人,正是他們世代等候的彌賽亞。耶穌背著十字架行進,婦人們為祂哭嚎,祂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加福音》二十三章28節)。耶穌的肉體雖受傷,也比不過心中的悲慟,因為祂的子民不曉得他們的將來,而正因如此,耶穌的腳步才更加堅定。

(2) 祂因鞭打不斷流血,背上佈滿了鞭痕,祂的頭上戴著荊棘的冠冕。祂的每一步,都要承受來自他人的輕蔑。
福音書沒有詳細記載耶穌的受罰,只簡單地說「將耶穌鞭打」,但是我們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巨大的痛苦:重重的鞭子在耶穌的肩膀、背部和腿部,一次又一次地擊打。起初,厚重的皮鞭只穿過皮膚。慢慢地皮鞭切入皮下組織更深處,不只皮膚的毛細血管和靜脈滲出血來,最後肌肉的血管也噴血了。皮膚掛在鞭子上,整個背部變得血肉模糊、無法識別。許多人在這樣的鞭打中就喪生了,是一種絕對可怕的折磨。這應驗了《以賽亞書》五十三章4節的預言:「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3) 走過維亞多勒羅沙,稱做受難的道路,基督君王祂來像贖罪羔羊,但祂選擇走上這條路,因著愛,為你和我,走過維亞多勒羅沙,一路到加略山。
這是為了祂子民而分裂紅海、推倒耶利哥城牆的上帝。作為上帝,只要祂願意,祂發出一個聲音,就能消滅整個軍隊,也可以召喚審判之火,當場降在那些迫害耶穌的人——彼拉多、祭司、百姓的身上。但是上帝從未放棄過對祂子民的拯救,我們的救贖更為重要。同樣耶穌並沒有考慮自己,而是考慮我們。即使被虐待、被嘲笑、被朋友和祂所愛的人拋棄,甚至與祂的天父隔絕,祂也心甘情願,因祂愛你,愛我。

(4) 祂血洗淨所有的靈魂,使祂甘心走過耶路撒冷。
耶穌不是一個無助的受害者,祂自願成為犧牲的代罪羔羊。在世人眼裡,維亞多勒羅沙是一條苦難之路,但在救主的眼裡,這是一條救贖之路。祂順服天父上帝的旨意,走過維亞多勒羅沙,一個無罪的人,用祂寶血洗淨所有的靈魂。
願讀者多多思想救主耶穌的恩典。如果你正在承受某些痛苦,請記得有位神,曾道成肉身,為你承受苦難。更重要的是,祂不是死了就結束了,而是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罪惡和撒旦的權柄,可以因此救贖、釋放所有信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