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馮珮詩 陪伴母親抗癌 經歷愛

2019年5月

2017年,對馮珮詩(Lisa)而言,可以算是人生的一個重要的關卡。
Lisa的母親張伙友,2017年證實患上癌症,2018年與世長辭。由確診到離世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母親離開,雖然非常不捨,但Lisa從中感受到一種無與倫比的愛。

母親患病 內心煎熬

Lisa在英國出生,父母離異多年。她婚後育有3個女兒,兩個女兒先天骨骼都有點問題,日常照料孩子和家庭的事務繁重,甚至要辭去工作,專職當起家庭主婦,但她跟母親的關係仍然非常緊密,母女倆時常往來,互相探望。她從青少年時期就已常常陪伴母親出入醫院和診所,為英文不太好的母親作翻譯。
2016年底開始,母親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時常感到腹痛和腹脹。起初還以為只是膽結石復發,因為她多年前有過膽石問題。當時因為Lisa和哥哥弟弟的年紀還小,考慮到要照顧孩子,就沒有做手術,只用一些中藥調理。2017新年後,母親身體越來越差,甚至已經不能自行外出。Lisa趕緊去探望,並立刻替母親約見家庭醫生。醫生馬上為母親安排一連串不同的檢查,終於在2月底證實她患上第四期卵巢癌。
家庭醫生在電話中告知Lisa母親可能患上癌症的消息後,Lisa很徬徨,不知如何是好。她直覺上認為不能第一時間告知母親,因為Lisa知道母親雖然堅強,但仍可能會害怕。她選擇先找遠在荷蘭的阿姨,然後再跟二哥商量。阿姨和二哥都認為母親未必能接受真相,還是先等醫生完全知道母親是有什麼癌症,才一家人一起告訴母親,希望藉此給母親多點支持和鼓勵。
然而,醫生一再要求Lisa別再拖延,要她立即告知母親她當時的情況,以及醫生將會採取的方案。這是因為法律上要求病人必須知道自己的醫療狀況。這令Lisa陷入兩難,感到非常痛心,覺得在這件事情上,不能使母親得到保護。這讓她本來已經煩亂的心,更添上一份無奈。

多方照顧 見證有愛

母親的療程開始了,先由倫敦一所著名的癌症醫院Royal Marsden Hospital跟進醫治,在這醫院治療期間,醫生確定是第四期卵巢癌。之後醫生把母親轉介至麥美倫護士(Macmillan Nurses)繼續跟進。Lisa四兄弟姊妹一起分擔照顧母親的責任,甚至連和母親分開多年的爸爸也回來陪伴母親,一起照顧母親的需要。而母親亦因為爸爸願意回來照顧她,感到十分高興和安慰。
母親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常常來陪伴、照顧她,幫助接送她去醫院,分享他們的經歷,預備合適的食物給她。療養院的醫生看到Lisa時常手抱著嬰孩,還拖著兩個女兒來訪,便主動關心Lisa的情況,並把母親轉到一間較大的房間,讓Lisa可以在醫院過夜陪伴母親。醫生還鼓勵Lisa跟她兩個大女兒的學校提出暫時停學的需要,這樣Lisa有更多時間陪伴母親,而不用天天奔波。在轉房四天之後,母親便與世長辭。因為醫生的這些幫助和安排,她們一家人有更多時間留在Lisa母親身邊。Lisa相信這是上帝的祝福。
藉著弟兄姊妹對母親無私的支持和關懷,Lisa在陪伴母親抗癌的旅途中,親身經歷了上帝的愛。她看見上帝怎樣愛她和她的家人,也看見弟兄姊妹如何活出上帝的愛。
連Lisa父親也覺得疑惑:「為什麼這些基督徒的愛會有這麼大呢?」Lisa爸爸認為這世代,對待自己家人也不一定可以有這樣大的愛,有不求回報的付出。反而一群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卻可以這樣無私地提供照顧和幫助。在母親離開之後,父親便開始到教會去認識上帝。

不斷禱告 經歷平安

Lisa在母親生病之前,已經和最小的女兒跟母親到教會,但後來因為Lisa自己身體不好,就停止了聚會。之後因為一些婚姻的問題、女兒的健康,令Lisa開始懷疑上帝是否真實。後來母親患病,Lisa想:「我母親是個好人,為什麼上帝卻會讓她病得這麼嚴重?」Lisa最大的兩個女兒甚至對上帝有埋怨,她們覺得是「上帝帶走了外婆,她病的時候,上帝什麼都沒有做。」
在母親患病之前幾年,Lisa在荷蘭的阿姨便已常常鼓勵她禱告。透過禱告,Lisa與上帝的關係拉近。那幾年間,Lisa看到了上帝在她自己,還有家庭成員生命中的工作。在母親情況最壞的時候,和自己的家庭情況最差的時候,禱告是她最大的幫助及鼓勵。在最無助痛苦的時候,Lisa有過要結束一切的念頭,但禱告幫助Lisa拿走消極的想法,使她重得平安。上帝在她的禱告中鼓勵及提醒她,祂常常與她們同在。兩個大女亦開始漸漸相信上帝,開始學習禱告。二女兒還把自己的身體狀況、每天不斷纏擾的身體痛楚,向上帝祈求。
禱告使Lisa有平安和更多的忍耐,相信愛她們的上帝會在最適當的時候有最適合的安排。母親的離開對Lisa一家無疑是件傷心的事。但因為母親的離開,她們一家人的關係更加密切,甚至將過往的誤會完全抹去,四兄弟姊妹更加齊心。
Lisa在這數年間大大感受到上帝的恩典。她知道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可以藉著禱告交托給上帝,上帝的恩典夠用,因為主耶穌是真神,在祂裡面沒有懼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