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我知我信) 使徒信經 全神全人

2019年5月
以便以謝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劉岱

耶穌基督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而「使徒信經」的大部分內容,就是宣告耶穌是誰、做了什麼。在第一句話宣告了上帝的存在和創造後,就論到了三位一體的第二位格——主耶穌基督,即基督論:「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主耶穌基督

主耶穌曾經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每個人都要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認識獨一真神,並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但對這個問題的答案,眾說紛紜:好人?先知?拉比?虛構的人物?
約翰的回答是: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彼得的回答是: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初期教會信徒,以一條魚(希臘文IXTHUS)來表達信仰:I-耶穌;X-基督;TH-上帝;U-兒子;S-救主。
「使徒信經」同樣給了我們這個答案——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我們的救主。希臘文中的耶稣,在希伯来文裡是約書亞,意為「耶和華是拯救」;希臘文中的基督,在希伯來文裡是彌賽亞,意為「受膏者」。《馬太福音》一章21記載: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上帝獨生子

這是指明聖子和父神的關係。《約翰福音》三章16節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耶穌進一步說明:我和父原為一。耶穌宣稱自己與上帝同等,與父神有同樣的本性。另一方面,講到基督的獨一性,獨生子的意思就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祂來到世上,因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有一天,祂要被上帝高舉,成為主,「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力比書》二章9-11節)
因此,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這是《聖經》所啟示的。也只有按《聖經》的啟示,才能真正地認識耶穌。當我們宣告「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時,我們是在宣告: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我們的救主。

因聖靈感孕

有人說,耶穌基督是半人半神;也有人說,耶穌基督是神非人或是人非神;還有人說,耶穌在受洗時變成了神;甚至有人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難時不過是影子……「使徒信經」則宣告基督的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上帝),也是完全的人!
耶穌基督是道成了肉身,即神在肉身顯現,全然無罪。如《路加福音》所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上帝的兒子。」(一章35節)祂由聖靈感孕,有主的使者做見證:「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一章20節)
耶穌是完全的人,但只有生母,沒有生父。這雖然超越我們的認知,但我們相信《聖經》所說,這是一個神蹟,也是上帝奧秘的作為。祂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也有先知作見證:「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七章14節)
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成為末後的亞當,成為人類新生命的新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