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殉道

2019年5月
謝牧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陳黎文

說起「殉道」,人們會聯想到為信仰而犧牲生命。有解經家說,從希臘文來看,「見證人」和「殉道者」是相同的詞,詞意都是為了主耶穌基督而開口說話;一旦開口宣揚主耶穌基督和上帝的福音,你就已經開始成為一位殉道者。這表明殉道不是結果,而是一個過程:捨棄自我,完全委身基督、上帝的國、上帝的道。
其實,每一位基督徒在受洗時,都宣告要承擔一項重要使命,也是主耶穌基督親自託付的使命:用言行宣揚福音,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而開始成為殉道者的第一步,就是捨棄自我。施洗約翰和耶穌基督開始傳道時,呼喊的第一句話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悔改,就是棄絕原來的舊我,脫離舊的生活,讓舊的生命死掉,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
第二步,是完全委身,把上帝和上帝的國放在人生首位,置於生命頂端,從此過一種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主給每一個人不同的使命,但無論在什麼地方、做什麼工作,都要奉獻自己,傳神國的福音,作主耶穌的見證。委身基督,就要效仿基督,亦步亦趨,最終使自己像基督,以致世人從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樣子。
上帝的兒女、基督的門徒,理應如兒女像父母、門生像老師那樣像基督。如果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言行都像基督,就是把基督的光帶進了黑暗。耶穌在《馬太福音》中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五章16節)
耶穌又要我們作愛上帝、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見證。祂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上帝對我們最大的愛,就是差遣聖子耶穌基督,為救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若像上帝愛我們那樣,愛上帝、愛人如己、彼此相愛,就是為耶穌基督作了最美好的見證。
無論以何種方式捨棄自我,委身基督,奉獻自己,遵行主道,就是殉道了;獻出生命,則是捨棄自我、委身基督最完全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