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鈣與健康

2019年5月
嚴惠來

鈣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礦物質,約佔體重2%。體內所有鈣幾乎都存在於骨骼中。
在嬰幼兒、少年生長期,鈣是構成牙齒、骨骼的重要成分,也是促進血液凝固的主要物質之一。鈣離子參與人體內多種生理功能,如血液凝固,維持心臟、肌肉、神經的正常興奮性,信號傳導,加快白細胞的吞噬,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參與凝血過程,參加細胞內多種功能。
研究表明,缺鈣可造成人體動作緩慢,容易患老年癡呆症、健忘症、兒童多動症,容易鼻出血、身上青紫等。缺鈣會增加疾病的患病率,如高血壓、腫瘤、糖尿病、腎炎、腎衰竭、泌尿系統結石、神經衰弱、癲癇等。幼兒缺鈣易患佝僂病;孕婦嚴重缺鈣可使胎兒易患軟骨症;成年人易患骨質疏鬆症;造成骨骼畸形和骨組織退化,骨折風險也隨之增加。
一般而言,人20歲開始每年以1%的速度流失鈣,但感覺不到;到30歲時已流失10%,這時會腰痛;50歲後流失達30%,骨質疏鬆,常會腰痠、背痛、腿抽筋;70歲後流失達50%,骨頭像絲瓜瓤一樣,空隙大,易骨折。
另一方面,血液中的鈣雖然不斷得到骨骼的鈣的補充,但兩者濃度不一樣,時間長了,骨骼的鈣會不斷殘存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血管壁會不斷加厚,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會出現高血壓、腦血栓;胰臟動脈硬化會得糖尿病;心臟動脈硬化會得心肌梗塞等。研究證明,鈣化是造成動脈硬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補鈣是預防和控制動脈硬化的重要環節。
通常成年人每天攝取的鈣應維持在1,000毫克左右,長身體時身體發育需更多鈣質,每天需攝取1,200毫克的鈣質。孕期媽媽因體內胎兒需要,每天也需攝取更多鈣質,在1,200毫克左右。對鈣攝入量需求最高的是老年人,因為吸收減緩,每天應該攝取1,500毫克左右的鈣才能滿足身體所需。
在食品中含鈣豐富的食物:乳類、奶酪、水產品、動物內臟、魚鬆。豆及豆製品、海帶、雪裡蕻、金針菜(乾)、莧菜、芝麻、芝麻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