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達福園地:給媽媽的禮物

2019年5月
聽泉

聆聽粵語

錄音者:翠屏

聆聽國語

錄音者:袁海珍

母親節又快到了,給媽媽什麼禮物好呢?這個問題過去總是讓我挺糾結的,因為很不容易想到什麼東西是媽媽需要的,又不被她責怪花錢的。去年聖誕節的時候,我學到了一個很好的禮物點子:給媽媽寫一封真誠的感謝信。媽媽收到了果然非常開心。後來我想,這樣的禮物,其實不應該只等到過節的時候才送;平常日子裡也可以、也應該多送。這個母親節,我想再好好給媽媽寫封信,像聖誕節的那封那樣用心用情——
親愛的媽媽:
看到您和爸爸在妹妹家,節日裡那麼開心,有禮物、有朋友來玩,真的為你們開心。我從心底裡感謝天父上帝對你們特別的照顧和供應。可是我自己卻想不到可以送什麼禮物給您和爸爸,覺得慚愧。
最近我在學一個課程,教導人如何在人際關係中培養感情,處理衝突,互相了解,其中有一樣要練習「情感存款」,每次講出欣賞對方的三點,和一件感謝對方為你做的事情,用言語表達出來,說給對方聽。我選擇的對象是媽媽。
我發現原來我有很多可以對媽媽說的。我對著同學練習時(她們充當我的說話對象),總會講得淚流滿面。我還答應同學,課後要找機會在電話裡親自跟媽媽說,可是好幾個星期過去了,我還是沒有說,一是很難找到合適的時間,二來是因為覺得實在很難說出口來,即使在電話上。中國人的感情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但在這課上我學習到,愛是要講出來的,用口講了出來,效果就是不一樣。感謝主給我機會,我先用電郵來表達——
媽媽:我欣賞您很勤快。從小到大,看您沒停過地忙裡忙外,以前我不會欣賞,怪您瞎忙,不懂得休息、照顧自己。最近在家跟你們住了幾個月,第一次被您這種為家、為兒孫的盡心盡力深深地感動。您就是這樣勤快、不停地做事,如您自己說的:只要能動,就會起來做事。我很感恩您給我們立了這麼好的榜樣,讓我和妹妹都不是懶惰的人。謝謝您!
媽媽:我還欣賞您的樂觀。您對生活總是充滿熱情,旅行、會朋友、會同學,活動多得很;而且信主後對上帝的信心讓您更加樂觀。即使會抱怨一些事情,但在生活各樣的狀況下都是勇往直前的。我感謝您,因我覺得我繼承了您這個特點,讓我可以總有向前的力量。
媽媽:我很喜歡您的毅力。您做事情總是有始有終,能堅持很長時間:以前每天早晨鍛煉身體,堅持了很多年;現在每天堅持讀《聖經》、堅持禱告、堅持上教會。我相信上帝非常喜悅您在信仰上的堅持和恆心追求。
媽媽:我現在還開始慢慢體會、欣賞您對家人的愛。我以前會覺得您很嘮叨、煩人,但我最近開始理解,您嘮叨真的是因為在乎、因為愛。如果不愛,就不會說了。感謝您有那不放棄的愛。相信靠著上帝的愛,您的愛可以改變許多的事情。
媽媽:我很愛您和爸爸。我很感謝上帝,讓我們在耶穌裡,我們的愛有了永恆的意義。
愛您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