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吾家八寶飯) 花冤枉錢

2019年5月
李道宏

聆聽粵語

錄音者:薜秀鴻

聆聽國語

錄音者:楊愛倫

「看你這麼認真……在做什麼?」我在會客室裡埋首看電腦,朋友站在我背後好奇地問。
「我在考試!」我轉頭解釋。「我應該如何回答這一題?『以下哪種情況,你必須停車?
A. 在一個有「停車」標誌的十字路口前。
B. 十字路口是紅燈。
C. 一部校車停在你前方,閃爍著紅燈或是停車標誌。
D. 以上皆是。』」
「這是交通規例考試!怎麼啦?吃罰單了?超速?闖紅燈?好可憐啊!」她嘴角揚起一抹略帶揶揄的笑容。
「不說也罷!罰款250元!如果我上四個小時網絡交通規則課,就不必上法庭,也不留違規記錄。每半個小時的課程就有一個考試。可是,上課也要繳學費喔,比罰單還貴,交通部實在太好賺了!」我搖頭嘆氣。
「你還沒說,你怎會吃罰單?」朋友追問。
「唉,很無奈!我從餐廳出來,轉角處有個『停車』標誌,我只減速但沒停車就轉彎過去,沒想到後面正好有部警車!」我簡單敘述事發經過。
「我其實真是學乖了!十多年沒有拿過交通罰單!」我感嘆著。

舊事重提

拿到罰單的那天晚上,睡前我對妻子說:「謝謝你,自從拿了罰單至今,你都沒有任何指責。到底是我們婚姻關係進步了?還是我們都成熟了?記得十多年前我超速駕駛被警車追上,隨後幾天都被你奚落,這次你竟然什麼都沒說!」
「既然你提了,我就直話直說!從前我就跟你提過,你每次轉彎時都沒有按指示停住。」不問還好,一問就惹起妻子舊事重提。
「你上車也不立刻繫安全帶,總要等到警告鈴響了才……」她似乎一發不可收拾。
「好了,好了,我還以為自己已成為無可挑剔的丈夫,你也成為順服的妻子。」我逗著她說。
「我只是選擇不說而已!說多了惹你厭煩也起不了作用,反而製造更多問題。我也告訴孩子們,婚後不要太多提點,免得對方覺得囉嗦。」原來妻子也提醒已婚的孩子。
「你不介意我被罰款?」我追問。
「花錢學功課,能長記性,學乖就好了。」妻子說。

別重提對方犯的錯

「我不打擾你,讓你專心考試!」朋友說。
「其實都是基本的常識,可是,我開車太久,就隨隨便便了。」我說。
「你拿了罰單,你太太沒有生氣?」朋友沒有回答題目,反而突然問這個問題。
「哈哈,我妻子一句話都沒說。可是昨天早上……」我故意賣關子,停頓一下。
「昨天一早妻子臉色不太好,她說女兒剛剛短信告訴她,她前一天訂購的機票,日子錯了。」自我們結婚後,妻子一直是家中的「旅行社職員」,到現在孩子們的機票也是由她一手辦理,從來沒有出錯。
「結果呢?」朋友饒有興味地追問。
「我只回她一個『哦』字,便沒再說什麼。幾個鐘頭後,妻子說行程搞定了,航空公司加收一半費用。雖然金錢花得冤枉,但是我選擇閉口不說。」我回答。
「哇,你們好棒!她沒嘮叨你,你也沒責怪她!」朋友感嘆。
「沒你說得那麼好,人非聖賢,每一個人都會犯錯。如果我們老是重提對方犯的錯,只會破壞感情。《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那裡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我回答。
「可是,我先生把我們的儲蓄拿去買股票,一直都賠,上星期跌得那麼慘,恐怕也沒剩多少了!你說我該怎麼辦?」這件事我略有所聞,可是沒想到情況如此糟糕。
「他賠了那麼多,難道我不該說他嗎?」她生氣地說著。
我一時語塞,找不到一句能安慰朋友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