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郊野公園 天然恩物

2019年5月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陳詠薇、柯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Angie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至2011年為止,香港女性平均壽命為86.7歲,打破日本女性多年來保持的全球最長壽紀錄;香港男性平均壽命是80.5歲,高居世界首位。為何香港人居住環境狹窄,又承受著沉重的生活壓力,卻仍然可以鶴壽松齡?算來算去,還是應歸功於香港佔地四成的郊野公園——在繁花茂葉中吸取新鮮空氣,在大自然的擁抱下舒暢身心。
香港擁有24個郊野公園,總面積達43,394公頃,含山嶺、林地、水塘及海岸,風光如畫,亦有各式各類的動植物可供欣賞,每年遊客多達1,200萬人次,深受本地市民和外國遊客歡迎。「港島徑第八段」和「烏蛟騰郊遊徑」,是兩條精采的遊郊野公園路線。
「港島徑第八段」上的「大潭郊野公園」最精彩開闊,其中土地灣至大浪灣段約9.5公里。可於筲箕灣鐵路站附近的愛秩序街乘9號巴士,在石澳道的土地灣站下車。沿港島徑告示牌旁的石級,循山路登上打爛埕頂山(又稱石澳山),沿龍脊走至馬塘坳,南行至大浪灣。龍脊上視野遼闊,大潭灣、石澳甚至東龍洲的壯麗景色都盡收眼底。
「烏蛟騰郊遊徑」的「船灣郊野公園」,回環路線美麗精采。由烏蛟騰起步,北行亞媽笏、分水凹,至茘枝窩。再南行三椏灣,最後折返烏蛟騰。荔枝窩的古老屋群和怪樹、三椏涌一帶的紅色岩土、印洲塘如仙如畫的風光,必令你樂而忘返。路程約4.5公里,可在大埔墟南盛街乘20C至烏蛟騰田心村總站,或乘搭假日的275R巴士至新娘潭,再步行至烏蛟騰起步。
藉郊野公園,人們可享受造物主所創造的大自然,體會生命的奧妙,感悟人生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