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 關注情感障礙與憂鬱症

2019年3月

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2月16日舉辦心理健康講座,講員謝佳恩醫生是貝勒醫學院臨床教授、大休士頓醫療體系(Harris Health System)精神科醫生。主題「雙向情感障礙與憂鬱症的分別和治療」。

一般精神病歸類

•有情緒上的問題——憂鬱症丶躁鬱症(雙向症)丶焦慮症。
•思考上出問題的——思覺失調症丶失智症丶創傷性腦損傷
•藥物濫用——酒精丶可卡因丶安非他明丶大麻等
•人格障礙

精神疾病的判斷

第一、要看時間長短來決定;
第二、要看症狀的聚集及呈現;
第三、要看這些症狀的嚴重性,有沒有功能障礙或功能受損的狀況,例如嚴重到不能工作,沒法維持正常生活。

關注憂鬱症

統計上大概一百人中有八至九人會得憂鬱症。女性得病較多。以下症狀有五個或以上就可能已患上憂鬱症:1.情緒低落;2.對事情不感興趣,對以前喜歡的愛好或活動失去興趣;3.食慾改變;4.睡眠改變;5.急躁及反應變慢;6.疲倦、體力減少;7.覺得生命沒有價值;8.注意力降低;9.有自殺的念頭。
憂鬱症嚴重時會導致患者自殺。男性年紀越大,自殺率就越高;而且男性使用自殺方法較暴力,成功率也較高。
自殺傾向有主動性及被動性之別:被動性的如「我希望躺下不再起來。」這些患者不一定需要住院,但需要心理輔導,了解及舒緩患者心靈壓力(如婚姻困境),及調整生命中一些壞習慣如酗酒等。
主動性的往往是有計劃及方法,例如計劃用藥物或槍枝等。這樣的患者需要住院接受治療。
也要觀察患者生命中的其他風險因素:婚前的嘗試;婚姻狀況及友誼關係等;疾病、慢性病及長期的疼痛;藥物濫用;童年創傷;家庭遺傳歷史。
很多嘗試自殺者,其實只是想脫離心境的低落及心中的痛苦的事。若可以有第二次的機會,很多意圖自殺者都會選擇存活下去。
講座內容還包括雙向症及青少年憂鬱的症狀等,將在下期《號角》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