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人間天上都有情

2019年3月
王國韶

多年來,芝加哥地區的報紙幾乎每天都有引人注目的槍擊和殺戮事件的報導。讀者得到的印像是,很多人生活在憤怒中,對社會的不公平和歧視、生活中的負面事件,反應強烈,同時另外一些人會變得憂慮,或者漠不關心。我們應該如何應對這種悲觀、負面的社會心態呢?
幾天前,我收到伊利諾伊州香檳市(Champaign)寄來的一封信。信封上的發件人地址標籤上有一個我熟悉的姓名——Easley(伊斯利)。這是我在伊利諾伊大學的前學術顧問教授的名字,Easley教授十多年前就已經過世了。我打開信,原來是教授92歲妻子伊麗莎白逝世了。寄信給我的人是教授的兒子約翰。信中是追悼伊麗莎白的公告,還附上了伊麗莎白及伊斯利家最近的一些照片。我讀完這封信後,非常感動,因為我對教授和他妻子40年來的美好回憶立刻湧上到我的腦海。我並不認識約翰,但他想到給我寫信,告訴我他母親逝世的消息,這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想想,有多少孩子願意寫信給父母的朋友?這個行動表明約翰和他的父母有很好的關係,他甚至用心寫信給像我這樣的陌生人。這可能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非常小的一個片段,但我怎麼能說人情不溫暖?人們不關心?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關懷和愛的實際的小例子。這也激勵我盡所能地、更多地關心他人。
作為一個耶穌基督的信徒,我更看到耶穌基督所做的榜樣,祂做得更好更漂亮。就像教授的兒子約翰那樣,儘管我不認識他,他卻伸出友誼和愛的臂膀。儘管我聽到許多壞消息、生活中遇到失敗,祂讓我知道在地上有人關心我,他們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在天上,我有一位全能的天父,祂每時每處地看顧著我。親愛的朋友們,你們有時會感到沮喪甚至絕望嗎?不要害怕,求天父上帝恢復你對人和對祂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