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最知心的朋友

2019年3月
戴蕭佩筠

一股來自北極的「極地渦旋(Polar Vortex)」,一月底襲擊美國中西部及東部地區,令芝加哥的氣溫驟然媲美南極。在「極地渦旋」肆虐下,造成最少21人喪生。寒流可在數分鐘內造成凍瘡,待在室外不到10分鐘,即可能凍傷,甚至凍死,其威力實在驚人!
其實,一般人長時間待在攝氏零度的地方,即會因失溫而凍死,可是最近在北卡羅來納州,卻發生了一個奇蹟:3歲小男孩Casey Lynn Hathaway,在氣溫攝氏零度以下的森林裡待了三天,竟然存活了下來!據報道,小男孩與妹妹、堂兄,在祖母家的後院玩耍後失蹤,家人遍尋不獲,馬上報警。
當時Casey身上只穿單薄的外套及運動褲,警方立刻派人進行全方位搜救,各州更派出搜救隊、FBI、潛水員以及600名義工,進行大規模搜救行動,但未發現Casey的踪影……三天後,搜救隊員Shane Grie終於找到了Casey。經醫生檢查後,證實Casey的健康良好。Casey自己說,他跟一隻熊玩了兩天,在熊朋友陪伴及保護下,安然無恙;他稱那熊是上帝派來的,這位熊朋友拯救了他的生命。
我想起《伊索寓言》中《熊和兩個旅行人》故事:兩個人一起旅行,在路上碰到一隻熊。其中一人迅速爬上樹,躲在樹上;另外一人來不及逃走,只好躺在地上、屏住呼吸。熊走上來,用鼻子嗅遍他全身;因為熊不吃死屍,所以不久就離開了。熊離開後,樹上的人爬下來,問躺在地上的朋友:「熊在你的耳邊說了些甚麼?」那人回答:「牠給了我一個忠告,不要跟臨難捨友的朋友在一起。」這朋友在危難中撇下他,令他差點喪失生命,成了熊的點心。
《聖經》的《箴言》對「朋友」下了這個定義:「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十七章17節)親愛的讀者,您有願意為您兩肋插刀,在患難中絕不撇下您的知心朋友嗎?
聽過一首令我非常感動的詩歌《最知心的朋友》,歌詞寫道:「主!祢是我最知心的朋友,主!祢是我最親愛的伴侶」,因為「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台階,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祢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把我帶在祢身邊。」主耶穌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祂是我最知心的朋友,縱然祂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開常漫,我總相信,在危難中,祂絕不會捨我而去;我總相信,在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祂都同在,帶領著我、保護著我,像Casey遇上熊朋友一樣。盼望您也與這位深愛我們的主相遇,讓祂成為您最知心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