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細胞人

2019年3月
伍大可

最近在互聯網看到有關成千上萬隻雀鳥在空中飛舞的短片,它們瞬息變換不同的陣勢,而且它們在高速飛翔變陣的時候,竟然沒有發生碰撞,井然有序得像彩排了多次才演出的樣子,令人蔚為奇觀!聽說鳥類這種群飛舞動,跟大群魚類千千萬萬條一同在水中暢遊變換陣勢類同,都讓我們覺得十分之奇妙驚訝,不明白它們怎麼可以像管弦樂團一樣奏出如此齊心妙曼的陣型樂章!慨歎造物奇工!
其實比起人體的結構來說,鳥類和魚類集體的舞動,可謂小巫見大巫。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單只是一個單一的生命體,人體竟是由40萬億到60萬億個細胞組成, 而每個細胞都是獨立生存的個體,這許多的細胞原本都是由一個名為受精卵的單細胞成倍成倍地無數次分裂而來。除了紅血球和血小板外,所有細胞都有用以調節細胞生命活動、控制分裂遺傳的中心「細胞核」;人體除生殖細胞外,其他細胞都含有23對染色體;有些種類的細胞只能活幾小時,有些卻可活幾十年;人體每分鐘會有約一億個細胞死亡。
這數十萬億個細胞奇妙而和諧地粘聚在一起生活,在非常複雜的分門別類和分工合作中把整個人活動起來的!而我們的一舉一動、所有的思想動作行為,在眾多細胞互動之下,竟然可以達致這樣協調沒有失衡的問題,那真是匪夷所思的事實!簡單如步行,我們整個身體,從腦部發號司令,到兩隻腳互相交替平衡向前踏步,其實已牽涉整個身體從上到下很多肌肉在互相協調,其中還包括耳朵內的耳水平衡作用,令一個人穩步前行不會倒地。更何況我們的身體還有數之不盡的動靜協作,都是由這數十萬億個細胞團結合作和分工而達成,真是精彩絕倫到令人膛目結舌!
《聖經》有云:「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但願我們從這麼奇妙的人體細胞組合和鳥魚群飛群舞,可以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奇妙,接受上帝的存在,通過相信主耶穌基督,和上帝建立永生的關係!